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政管院分论坛】“师生共计同奋进,教学改革谱新章”
  发布时间:2020-09-17 | 所属部门:

 

 

师生共计同奋进,教学改革谱新章

——记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教与学革命”教学研讨会

 

(通讯员王晓雨)2020年9月10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教与学革命”教学研讨会在社保中心会议室顺利开展。本系14名老师及17、18、19级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并围绕“促进信息技术、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伊始,在主持人孟颖颖老师就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及环节介绍完毕后,系主任张奇林老师首先结合专业教学情况,在肯定上半学期进行线上教学特殊意义的同时,也表达出对于线上课堂教学的一些疑惑:如教学设施的适用性、教学管理的细节及课堂到课率等问题。随后,向运华院长发言指出,经过新冠疫情期间的“特殊”教学实践后,老师们应对教学方法进行新的尝试,如翻转课堂、慕课教学等。此外,建议在全系范围内积极开展教学活动,师生共同进行专业教学的讨论,打造更多的专业精品课程。

IMG_256

接下来,作为“教与学”的传授方,各位老师纷纷就线上教学的利弊、课堂质量的提升等方面发表意见。王增文老师指出,线上教学的效果仅凭主观评价是不够的,需要更持续及科学的评估;由于屏幕端隔绝了老师与学生的面对面互动,课堂质量客观来说会打折扣,线下不能被线上完全取代;线上教学达到良好的授课效果,不仅要强调学生在课堂的主动性,也需要建立在学生有一定知识储备且经过思考准备的基础上。杨红燕老师认为,由于处在不同的空间环境,线上教学存在不确定性与脆弱性等问题,把控教学质量较为困难,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得从丰富课堂内容入手。傅征老师发现在自己的课堂中线上的互动变得更加积极,可能的原因是非面对面交流降低了同学们的羞怯感,同时分享学习资料也变得更为便利,若能将线上线下的优势结合到一起,对本科教学将是极大的提升。刘伟兵老师表示,选择何种教学方式应考虑到“因课程施教”,线上教学很难捕捉学生动向且容易因设备操作等因素分散老师精力,影响课堂进度,不同性质的课程并不都适合线上教学。薛惠元老师认同线上教学在难以确保学生注意力集中等方面存在缺陷这一看法,同时也为解决考勤难题提出了自己的方法——多提问、多互动;他指出,在达到教学效果方面,课堂质量的提升离不开老师精心的准备与设计,老师们也可以在课堂中通过更幽默的表达或扩展一些有趣的知识案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洪丽老师感受到线上教学不仅使课内的互动更加积极,也使得课后的提问与私信增多了,由此感觉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把握也更为深刻;不过线上的课堂管理的确是个难题,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应从提高课堂质量入手。刘志英老师在自己的线上课堂中察觉到学生的回应速度不及面授教学,且可能存在信息安全问题,线上与线下教育各有利弊。张平老师认为网络教学只是特殊情况下的一段“插曲”,目前大学课堂已经基本回归线下,但线上教学得出的经验教训值得借鉴;由于纯粹的课堂本就有既定框架,而线上方式则更具灵活性,因此将更具研讨性质的活动在线上召开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张郧老师提出线上教学并没有对课堂展示情况有太大影响,而且还使得学生的准时到堂率得到提高;但线上教学对老师们的课程准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完善课件等等,且对最终课程考核的评价也提出了挑战。孟颖颖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反思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受交流方式所限,可能导致师生信息沟通不畅、教师无法随时感知听课反馈而影响教学效果等问题,提出线上线下都必须注重和学生及时沟通并获取反馈。

IMG_256

IMG_256

在认真聆听老师们的分享后,作为“教与学”的接收方,学生们也积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17社保王晓雨同学谈到学生上课的注意力问题很大程度上与个人的学习需求相关,但更加生动有趣、丰富充实的课堂的确能激励学生认真跟随课程内容;此外有些课程的节奏安排或许能够再舒缓合理些,过于丰满的课堂容易出现精力难以负担的现象。17社保何影雪同学赞同线上教学无法取代线下,认为在目前回归正常秩序的状态下想利用线上优势应当依照不同课程的性质予以划分。18社保蔡舟青同学提出保证线上到课率可以利用“签到+签退”的方式,同时指出在课程学习要求的小组合作以及平时作业上学生的完成状态存在问题。18社保孔菲阳同学同样表达了自己在课堂小组讨论方面的疑惑,也表示大一时开设的新生研讨课可以更有效的利用起来。19社保王天怡同学认为,线上教学更适用于知识框架的构建,线下可以用来做进一步的拓展学习。19社保沈天舒同学对如何运用网络上的资料与数据存在疑惑,希望今后的专业学习中能有更多该方面的指引。

针对同学们的各类问题,与会老师们一一回应并细致解答。系主任张奇林老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教学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是对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改革的积极响应,也是一次加强师生之间深入交流的宝贵机会。师生双向互动不仅深入探讨了老师、同学们在线上与线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对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社会保障专业建设及学科发展更添助益。

IMG_256

IMG_256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