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二十年青教赛映象 | 对话李涛:教学是塑造灵魂的创造性艺术
  发布时间:2020-05-18 | 所属部门:

教师简介

李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重症医学中心主治医师,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讲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主要从事急重症医学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先后承担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急诊医学”、武汉大学通识课“急救医学”“大学生急救新思维与户外模拟演练”“公共突发事件与灾害医学”等课程的授课以及社会各类公益讲座。

2012年,获“湖北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中华医学会教育分会第二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称号。2014年,获“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健康中国行•全国医学科普技能大赛决赛”二等奖,并受CCTV《健康之路》栏目组邀请,向全国观众讲授“气道异物急救知识”。2015年,获评武汉大学第十一届杰出青年。2016年,获武汉大学第六届朱裕璧医学奖。2017年,获湖北省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论文一等奖,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德医风先进个人。

(李涛老师获全国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在2010年的第五届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李涛老师获一等奖佳绩。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tLbSjzrOrplCntGxBgMMH4Mv53SnvRgcKiauGBxW0KvTT3SVcbgJRVuGvv60IBZYt2H3f3YUbcsIIpDxia2O2Ysg/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此次访谈中,教发中心与李涛老师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对话,探讨李老师参与教学竞赛的心路历程与收获。“教师是有灵魂的,要将感受和体会传递给学生以引起共鸣。”李老师在临床医学的教学一线注重实践和言传身教,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学生,而他与妻子刘姝老师在教学成长道路上的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也十分令人羡慕。

青教赛在心无旁骛中收获更好的自己

教发中心:您对2010年参加校青教赛并获一等奖的经历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您怎样评价自己当时的表现?

李涛:2010年校赛时,我抽到的题目是“气道异物阻塞的急救”。当时我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哈姆立克手法(气道异物解除的方法)时,我看到台下有些评委老师也在跟着一起做,那一刻,我印象很深。当时我的教学经历是非常有限的,我只是把自己当时掌握的教学方法和技巧表达了出来,现在想来其实在真正的教学过程中是远远不够的。

(李涛老师在课堂上)

教发中心:您怎样看待青教赛的作用?您认为参加青教赛可以怎样促进青年教师的提升?

李涛:我认为青教赛的作用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具有一定的交流性,来自不同专业的青年教师将自己的绝招、十八般武艺都展现出来,相互切磋交流,互相取长补短,这可以使自身教学水平得到提升;二是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因为来参赛的选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其教学过程、教学技巧等都具有一定的规范性;三是能提升教师的教学自信,比赛中能得到评委点评都是幸运的,都能让自己不断成长。

教发中心:经历了校赛、省赛再到最后国赛的历练,想必您一定积累了丰富的备赛经验与心得,请问您是否可以分享一些宝贵的经验给即将参加青教赛的老师们呢?

李涛:谈不上宝贵经验,只是有一些心得想跟老师们分享:第一,抓住章节内容的特点。我认为没有好讲不好讲的章节,只有你是否通过巧妙地设计把内容讲得出不出彩、学生爱不爱听的区别。比如我们可以通过编教学顺口溜或制作简单形象的教具或让学生上台体验等方式把看似晦涩难懂的内容讲得深入浅出,这就成功了。第二,时刻展现互动,千万不能一个人唱“独角戏”。第三,在备赛过程中,要把授课内容讲给不同的人听,比如学生、同事、非本专业的人员,根据他们实际的反馈不断调整教学设计、方法和内容等。第四,要对讲授的教学内容烂熟于心、熟能生巧。一直练到第几秒钟该板书、该讲哪一张PPT,不用看就心中有数。我一般习惯讲的时候录音并计时,讲累了听,听累了再讲,直到流畅表达而不留任何做作的痕迹。第五,就是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呈现等方面体现你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比如教学设计方面,我在讲课结束时喜欢来一段经典钢琴曲,配上一段医学感悟,目的就是提高讲课的人文性成分,因为大学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机器,而是培养有血有肉的人才。最后,我觉得就是放下一切杂念,“心无旁骛、无欲则刚”,不要在乎最终的结果,重视过程反而能收获更多。

(李涛老师在工作中)

教发中心:听说您在准备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时,您的妻子刘姝老师曾作为您的陪练帮助您备赛,请问您在备赛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挑战?刘老师又在哪些方面给予了您支持?

李涛:在准备全国比赛的时候,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应该是时间紧、备课量大。第二届全国青教赛,宗旨由“上好一节课”改为“上好一门课”,需要准备20节不同的授课节段,涵盖教材2/3以上内容,相配套要制作20个“含授课节段在内的45分钟教学设计”。那么首先就要选择合适的节点,同时精心设计整个教学过程、做ppt和教案。此外,由于我本身是一名急诊科医生,工作比较忙,没有充足的准备时间。我非常感谢在备赛之初,我校工会的陈主席、胡主席等各级领导专门联络医学部及我所在的人民医院相关领导,将我从繁重的临床工作中抽调出来,为我争取到三个多月宝贵的备赛时间。

在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的爱人刘姝不仅帮我整理、校对教案,还一直听我讲授课内容。我记得那是2014年暑假7月份,我们俩一起去她的办公室,买一大袋包子,一待就是一天。我一遍遍讲,她一遍遍听,给我计时、指出我讲解中的问题,她有时候开玩笑说:“我听得都要吐了”。备赛的3个多月,我瘦了20斤,赛后有领导开玩笑说,基本1个节点瘦1斤。但我觉得有她陪在我身边跟我并肩作战,这种陪伴的力量让我不感到孤独,这是最大的支持。

(李涛老师跟带教学生一起讨论病情)

学生才是最好的评委在教学中引人入胜,授人以渔

教发中心:您开设的“大学生急救新思维与户外模拟演练"这门通识课非常受欢迎,请问您有什么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技巧吸引到这么多不同专业的学生对这门课感兴趣?

李涛:其实真的没有什么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技巧,我想首先是因为我发自内心的热爱教学,所以我非常重视珍惜每一次跟学生交流的机会。另外,我觉得学生才是最好的评委,所以引人入胜的授课形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我把书法、绘画、音乐等多种艺术融入教学中,让学生在艺术熏陶中接受急救知识。比如讲授“醉酒后紧急处理方式”这一内容时,我会展示成龙打醉拳的剧照、梅兰芳贵妃醉酒的扮相和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这三幅图片;在讲授对成年人进行心脏按压时,我会放《stay in alive》的音乐,因为这是心脏按压的节奏,每分钟110次。

而且我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才是能力增长的过程,所以我在上课时,经常会“留白”,比如心肺复苏课程结束时,给学生留一个思考的问题:“帮助心肺复苏最常见的就是心脏按压,可是如果患者胸部肋骨断裂,无法按压胸部,应该怎么办?”我希望能激励学生自己思考,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另外,我会在户外设置不同的仿真急救场景,比如溺水、触电、意外骨折等,让学生身临其境、相互协作,积极动手操作。

(组织户外模拟演练)

教发中心:对于临床医学来说,实践是教学的重要一环,也是教学的目的,请问您是如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

李涛:我觉得就是让学生自己动手去做,在实践中思考总结。比如在“急诊与灾难医学”这门课中,我讲“气管插管”时,会让学生自己动手插管,然后引导学生思考分析插管困难的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掌握插管的真正技巧。临床上遇到的实际问题绝大多数在医学课本上找不到现成的答案,这就需要我们在临床中不断实践和积累。我带教的学生常说,有李老师在,我们一点儿不慌。我认为只有让学生通过实践后思考,才能有切身体会,真正有所感悟。

(李涛老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动手实践)

教发中心:您认为临床医学教学的特点和难点是什么?

李涛:临床医学教学的特点应该包括:1.理论体系完整,需要重视前后理论知识的衔接;2.很多内容描述性强,能够用类比、推导和归纳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记忆;3.很多内容实践性强,需要教师规范演示,学生亲手实践,方能领悟和掌握;4.知识更新快,要随时关注医学前沿问题,开拓学生视野,启发学生思考。难点就是有些内容难于记忆、难于理解、难于操作。

返璞归真”抓住教学本质,博采众家之长

教发中心:您在临床教学中有崇拜的老师吗?为什么?

李涛:其实,我特别想感谢一个人,虽然他不是临床专业的,但是我非常崇拜的一位老师,他就是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徐远杰教授,也是我省赛和国赛的指导老师。徐教授作为博导,科研工作繁重、教学工作繁忙,但是从省赛开始,他就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一遍遍地听我试讲,从教学设计、教案编写、课堂讲授的方方面面,对我悉心指导。他一针见血的点评,严谨的学术风范、无私辛勤的奉献,成为我人生重大的收获和宝贵的财富!比赛期间,徐教授一直在赛场,赛后为了等待成绩公布,一直陪我到晚上十二点多,这种陪伴的力量,每每想起都感到非常温暖。我至今仍然记得他当初告诫我的一段话:“教学是教师和学生之间在有限教学时间内,根据教学目的开展的一场互动过程,所以任何与此交流互动无关的因素都应该被去除,比如PPT制作中跟教学无关的图片、文字,甚至模板上的背景花纹都不要出现。”他让我懂得教学要“返璞归真”,抓住本质

教发中心:您的妻子刘姝老师课也讲得很好,曾获校第七届青教赛二等奖,请问你们平时会在教学方法和技能方面进行交流吗?您还会通过哪些途径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

李涛:其实我开始走上教学之路,应该多多少少受到她的影响。她也是一个对教学充满热爱,充满激情的人。我们俩平时在家,倒不是特意,就是闲聊的时候,可能会聊到教学方面的问题。比如疫情期间,她在家上“网课”,有时候我正好回到家,会悄悄“偷听”,等她下课后,会跟她聊聊刚才听课的感受。我觉得多听不同教师的授课,是一种提升自己教学技能的方法,正所谓“博采众家之长”。另外,除了面对学生,我还经常给不同授课对象进行公益讲座。比如中小学生、公交司机、武警官兵、厂矿企业员、社区百姓及农民工等,通过对不同授课对象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技巧,让他们乐于接受,在这一过程中我也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教学水平。

(李涛老师下课后与学生一起探讨问题,答疑解惑)

言传身教医学应该充满温暖的理性

教发中心:对医生来说,医德十分重要;对老师来讲,师德也不可或缺。请问您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当具有哪些品质?您又是怎样引导学生做一名优秀医生的?

李涛:急救和教学有很多相似之处。一个挽救生命,一个塑造灵魂,两者都需要严谨的思维、科学的组织,都是创造性艺术。教师是有灵魂的,要将感受和体会传递给学生,引起共鸣。这不仅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也是对学生人格的塑造。所以我在上课的时候,会比较注重让学生感悟医学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在我看来,仅仅懂得急救知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白“该出手时就出手”,不再为“扶不扶”而纠结。医生需要理性,但不能冰冷,应该充满温暖的理性。所以我认为言传身教最重要,我会通过自己对待病人的态度、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引导学生,影响学生。另外,我认为一个人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我很愿意参加各种公益讲座,尽管这会占用我的休息时间,但是我觉得这对于我的学生来说,也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我相信将来他们也会成为有责任、敢于担当的人。

(李涛老师在给病人做气管插管)

漫漫教学路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教发中心:您和您妻子刘姝老师感情十分好,作为一位老师和急诊科医生,您的工作十分繁忙,您如何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您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刘老师说?

李涛:说实话,由于我的工作性质,全年无休。这次疫情期间,由于一直在一线治疗新冠肺炎病人,所以从过年到现在,我都跟家人“隔离”了,岳父岳母家的房子正好空着,所以下班后就直接去他们家住,我爱人每天给我送饭。有时候实在想孩子了,就偶尔回家看看。说到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我觉得就是少睡觉,然后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地节约出时间陪陪孩子和家人。

对于我爱人,我想说:是你带我走上这条“教学不归路”,让我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幸好有你陪伴。很多人说教学这条路对我来说,是崎岖不平的弯路,但我不这样认为,因为没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永远感受不到其中的精彩,所以我不后悔,正如爱你的这颗心。

(李涛老师在新冠疫情一线)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