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我与自强创业班课堂的初遇
  发布时间:2020-03-20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刘奥龙 王晨曦 冷俊)编者按:接到辅修班将启动线上教学通知以后,自强创业班师生迅速行动,紧张有序地做各项开课准备。“全班分三个组,每周围绕一个问题提出竞争性的分析报告,这是第一周的题目,请同学们做好第一次的汇报准备”,“参考书目发给大家,建议同学们每周读完一本,我们会在课堂上讨论”……看着老师们发布的开课前任务,创业学院办公室的老师们着实捏了一把汗,学生们能积极配合完成任务吗?

转眼间,第一周课程结束了,学生们在课程群里的留言打消了我们的疑虑。以下是2018级自强创业班、来自城市设计学院的刘奥龙同学记录的课堂感受。

 

第一周的自强创业班的课程,就带给人充满新奇的体验。你能明显的感受到,虽然是周末上课,每一名学生,每一个老师都是带着满满的活力来到课堂,一起营造最活泼、最有收获的课堂氛围。

我们的第一堂课是经验丰富的夏清华老师的《创业导论》。创业学院办公室冷老师为我们介绍说,虽然身体不适,但当接到自强创业班的教学任务时,夏老师还是兴然答应了。这足以看出老师对我们的关爱与重视。夏老师课程内容安排的特别丰富,深入浅出的知识讲解、三个小组小伙伴们精彩的专题PPT报告、老师细致入微的点评,每个环节都牢牢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特别惊喜的是,夏老师还邀请了青年创业者们录制视频,在线分享创业经历。虽然隔着屏幕,但仍然能够强烈感受到创业者们的认真、理性与执着,心中对创业实践的认识增强了不少。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机遇随时都会存在,但是要结合我们自身的能力来看是不是合适自己去把握”。隐隐感觉到,这句话会影响我未来的人生选择,使我终身受益。 

第二堂课是杜莉老师的《创新思维与方法》。一张张富有艺术性的排版与图片,一开始就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如何培养创新思维,如何用创新思维去指导自身的行为,杜老师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听起来既专业又亲和。中间时不时穿插马云、雷军等经典人物案例分析与演讲,我想可能很多同学到了下课时间都浑然不知吧。

“自强创业班的第一年是没有周末和寒暑假的,做好吃苦拼搏的准备!”创业办老师的这句话,我在上完第一天的课程后就深切感受到了。晚上完成第一专业的作业时已经不早了,但第二天课程的第一周推荐书目---《商业模式新生代》还没有看完,于是决定通宵看完。合上书的那一刻,我脑中一闪, “商业模式画布”这个工具如果修改一下,甚至对建筑设计的方案生成也能产生很好的辅助作用呀!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学科之间是相通的?好神奇!这个惊喜的发现让我忘了熬夜的疲惫,对第二天的课程更期待了。

秦仪老师的《商业模式设计》课程如历届自强创业班学长姐的评价那般“硬核!”。一次课完成一本推荐书目的讲解,课堂信息量超级大。接下来一个多月的,至少还要读6本推荐书目!我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跟上老师的节奏了。

下午是龚红老师的《管理学》。说实话,“管理学”三个字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严肃呆板。但听完3个多小时的课,我发现自己完全错了。龚老师很好的把握住了课堂节奏,幽默的表述,丰富的国内外案例分析,各种简洁明了的架构图,吸引着同学们不断“举手”发言。在交流的过程中还出现了“叶字幕”, “收购格力,掌握核心科技”等独属于我们自强创业班同学的“梗”。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共同珍藏的美好回忆。

initpintu_副本

一篇简短的感想,不足以表达我在自强创业班课堂上所有收获。两天的课上下来,不禁为老师们之间无形的默契点赞。同一个问题,上午这个老师从微观的角度去分析,下午另一个老师碰巧又从宏观的角度去解读。不知不觉中,同学们对问题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入。也为老师们的苦心引导点赞!老师们布置的作业、课堂讨论都和社会热点问题紧密联系,有分析口罩产品的全球需求与供给,有VIPkid或者猿辅导的线上教育的商业模式分析……这也许就是老师们提出的,在关注、解决社会问题中培养发现机会的能力,培养担当意识吧。感谢为我们辛苦付出的自强创业班全体老师!我期待着未来在自强创业班中能有更多收获,同时也十分坚信自强创业班可以带来这样的收获!

 

mmexport1584605225990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