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 郭凛:如何提升线上自主学习能力?
  发布时间:2020-03-19 | 所属部门:


线上授课已经开展一个多月,当最初的新鲜感逐渐褪去,你学习热情的持续性还在线吗?学习方法的科学性够靠谱么?为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线上学习方法和核心,经济与管理学院郭凛老师特为你支招,一起来看看吧!

 

郭老师本学期教授的课程是《国际经济学》。曾经获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郭老师,之前参加过珞珈在线的授课,积累了丰富的在线教学的经验,很早意识便到需要给予学生们优质的在线学习辅导我比较重视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环境,比如网课翻转、任务节点制等等,而不只是坐满课堂时间看屏幕即可。郭老师如是说。为了帮助学生们更好的掌握线上学习方法和核心,体现学生自主学习的教育理念,围绕线上课程去哪学”“线上课程如何学”“线上课程如何计划学3个问题,郭老师专门录制视频分享她的建议。

 

 

01 线上课程去哪儿学?




关于线上课程去哪学问题,郭老师首先将线上教学分成四个维度:强度、难度、热度和温度;这四个维度分别对应的是学生课程学习的课程章节、学习资料、教学活动和课堂互动感受。她耐心地介绍了珞珈在线”“学习通”“钉钉微助教等各平台的使用方式,着重讲解了通过平台学习的签到、作业、线上活动等要点,特别强调了平时成绩不是老师给的分数,而是学生通过自己努力积极参与教学互动,自己去争得的肯定。

 

郭凛老师《线上课程去哪儿学?》视频链接(长按链接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https://h5.dingtalk.com/group-live-share/index.htm?encCid=001406a9e468532ebc0e3742f262c061&liveUuid=0531d691-093e-4f1c-90fb-e4e5069dc8bc#/

 

02 线上课程如何学




关于线上课程如何学的问题,郭老师以康奈尔笔记法为基础,进行本地化的创新,成为现在的五步学习法”——“”“”“”“”“。这五个步骤按照递进的顺序,对应学习的五个核心点:”——甄别新旧知识,”——学会提问,”——知行合一,”——学会的最高标准,”——生产学习资料。郭老师指出,五步学习法旨在提升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转变学生的传统学习方法,让学生逐步认识到教师的教学课件仅仅是教学资料, PPT的观看不能够替代自己的知识体系构建;要学会分组学习,将学习到的知识通过讨论、分享、出题等方式进行在线互动和展示等等。

 

郭凛老师《线上课程如何学?》视频链接(长按链接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https://h5.dingtalk.com/group-live-share/index.htm?encCid=001406a9e468532ebc0e3742f262c061&liveUuid=f493a421-814f-4d26-b650-0be79e049e2e

 

03 线上课程如何计划学




关于线上课程如何计划学的问题,为了使学生能够有计划的开展线上学习,郭凛老师专门针对课程设计了一张线上课程学习进度表。进度表按照时间顺序,对教学任务,学习重点,教学平台,资料获取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还通过字体的深浅加以进度的区分,使学生对学习进度,任务,方式一目了然,便于学生更加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

 

为学生授予“渔”才能让他们获取“鱼”——这是郭老师录制视频建议的初衷。

 

郭老师寄语广大珞珈学子:

 

高校教学全面上线。面对不确定性,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并肩,做好准备,与未知、不可控、道阻且长相伴相处,接受生活和学习本来的样子,朝着学习目标努力靠近。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