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在“珈”,医学生这样“实习”的
  发布时间:2020-03-14 | 所属部门:


(通讯员:王时雨、雷红、喻明霞)2020年初悄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习以为常的开学节奏,不定期“延续”的假期冲击着各行各业,也阻断了师生返校的脚步。自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第二临床学院秉承大医精诚、敬畏生命的院训,开启“1+3”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患者模式,不仅在本部开放救治床位,还对口支援武汉市第七医院、承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接管雷神山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贡献重要力量。

为响应教育部及武汉大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我院教师在承担繁重的抗疫一线任务同时,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努力克服困难为医学生展开网络教学。没有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医学模拟训练,没有进病房,医学生的实习就成为难题,2月初,医院心血管内科熊世熙主任和教学办公室雷红副教授凭着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主动请缨为实习生专门领衔组建了《临床强化训练》网络课程,指导学生实习,宅家也能实践。

《临床强化训练》这门课程参考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涵盖考试重难点及考点,整合了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和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的优秀师资,通过临床案例分析训练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以临床综合考试和试题解析形式巩固临床理论知识;邀请基础医学院老师精讲8门医学基础主干课程,帮助学生复习基础理论知识;后期将在第二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的推动下,利用云资源开展临床技能培训网络教学,作为抗疫阶段医学生实习和技能训练的先导课程。

万事开头难

从计划到课程上线直播仅仅两周时间,没有现成课程体系,没有授课模式可参照,教师在网络平台、录播技术上是“小白”,一切从头开始。雷老师和熊老师在没有纸质版教材和资料的情况下,利用平时搜集电子资料,凭借多年教学经验,深挖和研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克服各种困难竭力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利用武汉大学医学部考试系统前后完成了6套临床综合试题组卷、解析、PPT+录音制作等工作,每周发放试卷,学生在线测试。根据考试结果解析试卷。依据熊老师主编的《临床技能训练与考核100例》人民卫生出版社教材挑选的10个案例完成了PPT讲解加录音制作,根据疾病诊疗路径引导,帮助学生学习临床思维基本原则。

为了保证实习强化训练的效果,两位老师尝试了PPT录播、腾讯直播、钉钉会议、QQ直播、斗鱼等多种平台。两位老师分工合作,雷老师负责组建课程、上传资料、联络学生、在线答疑,并收集学生建议,改进课程质量。熊老师负责教学病例分析、组卷、解析、制作PPT+录音,为了保障录音效果,他通常选择深夜录音,累了就在书房小憩一会儿,醒来继续战斗。短短一周的时间,熊主任从录播“小白”已经变成了直播能手。雷老师成了专业导播+直播高手。

熊世熙主任深夜讲解试卷录音

雷老师的“导播”反馈

 

新颖的“双打”直播模式

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相长。雷老师发现学生还是更喜欢与老师直接对话,为此雷老师白天上课、还要完成校、院两级督导任务,晚上常常研究直播、上传资料到深夜。《临床强化训练》的课程逐渐形成了录播和直播结合独特的“双打”授课模式,一般上课时播放熊老师讲解、分析的PPT,雷老师深入学生聊天,发现问题或者需要解析知识点的时候,停放录播,重点讲解,或带领学生深入讨论。对遗留问题,雷老师会细心地在试卷做上注释发给学生,或私聊,或在学习通中继续讨论,保证每一位学生问题得到满意答复。或者熊老师直播,雷老师导播、后台答疑。所有基础医学院老师授课,雷老师都全程听课,及时反馈直播效果和学生意见。

 

熊老师、雷老师直播试卷解析

熊老师做试卷解析

雷老师在学习通课程讨论区答疑

雷老师对学生试卷的注释

 

实习生是这样“参与”新冠肺炎学习的

基础医学院老师为实习生复习病毒的结构和致病的免疫学基础。针对新冠肺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两位老师35日专门组织了一次“干咳、乏力、发热”的病例讨论课程。从病例出发解读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还特邀了第二临床学院呼吸内科专家叶燕青主任进直播间,专业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比如“喝酒、抽烟爱好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新冠肺炎抗病毒治疗现状”,“新冠病毒疫苗制备前景”等等。课上提出30问,考察相关基础知识,既普及了新冠肺炎专业知识,也让实习学生更“近距离”接触这次疫情实情,虽然医学生不在隔离病房、方舱医院或ICU,但我们不能落下这一课。

熊老师、叶老师、雷老师同时在线组织学生讨论新冠病毒性肺炎病例

 

同学们有话要说

课程好不好,学生说了算。针对《临床强化训练》我们做了问卷调查,绝大多数学生对课程表示满意,80%的学生认为课程内容及安排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有学生留言:从病例分析与讨论中学到了很多,老师已经很棒了。同学们也为后期临床技能训练如何采用网络教学提出了不少建议。

雷老师和学生聊天互动答疑

学生对课程的反馈

“云”实习是新冠疫情之下的新生事物,课程节奏和内容也在探索中不断改进,两位老师表示会不遗余力,探索开展网络形式的技能培训教学,为学生返校进入模拟操作打牢基础。网络教学是当下迫不得已而为之,回顾三周的教学实践,师生从中也在不断地学习和相互适应,包括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和平台、学习习惯等,通过200多人的在线病例讨论的实践,为医学生必修课开展小组病例讨论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和信心。曾经认为线上小组讨论不太现实,我院第三周借鉴本课程腾讯会议同期开设4个讨论组实现了CPPT(临床病理病理生理与治疗)课程线上小组讨论。同时网络教学的实践为我们带来了教学改革的无限想象空间,教学办公室已经在推动多学科教师为医学生开展教学病例讨论与在线临床技能先导训练,会成就一大批体验过网络教学优势的老师,疫情及之后,我们今天做的努力,将会对未来的课堂教学带来悄然的变化,比如MOOC、微课、精品课程、国家虚拟仿真试验中心资源嵌入课堂教学,教师借助腾讯课堂、微助教、钉钉、雨课堂等教学平台辅助教学,VR虚拟环境下的技能教学等。

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