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抗疫期间利用钉钉群上网课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0-03-11 | 所属部门:


吴 江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大学从2月17日正式开启了线上教学。疫情期间,钉钉、QQ群、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飞书等很多平台都免费提供了辅助线上教学的新功能。以前,我只是偶尔以旁听的身份参与过儿子的“学某某”网课,而自己从来没有过线上主讲的经验。面对一大堆扑面而来的新技术、新工具,刚开始我一脸茫然,心中充满了各种忐忑和不安。如何选择合适的平台,从而稳定且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是我首先需要面对的问题。


本学期,我承担了两门本科生课程,分别为专业选修课《社会计算》和《信息经济学》,两门课分别有80多位同学选修,还有20来位同学来旁听。在线上进行大班教学,有一些优势:如果双方网络流畅,学生没有像以往因坐在教室后排而听不清的担心。在线上环境中,所有学生仿佛都是坐在教室第一排,这种待遇很不一般。但是由于无法与学生面对面,教师会更难与学生交流互动,更难及时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

选择网络授课平台

第一次课开课前两个星期,在录制授课视频的同时,我也开始着手准备测试各种授课平台。我和研究生一起对比测试了QQ群、腾讯课堂和钉钉群、飞书等平台。考虑到钉钉的直播回放和稳定性,并且在教学中各项数据清晰,例如直播有每位同学的观看时长等,作业有每位同学的点赞和评论数等,数据统计也非常方便,能够快速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因此,我最终采用钉钉群作为主要教学平台,也在珞珈在线上创建了慕课,配合学习通APP,上载了电子书和相关视频等,供学生提前查阅,同时保留了QQ群作为沟通渠道和备选授课平台。


 

利用钉钉进行直播授课

已上了两周课程,还比较顺利。对于钉钉直播,我采用的是“专业模式”,可以分享摄像头、桌面、视频、图片等,并且最多能够预先加载5个画面,每个画面中也可以嵌套进声音、图片等各种元素,直播过程中画面切换非常快捷。我摸索了一下,总结了不太成熟的钉钉群授课五步法:(1)课前预热。一般提前10分钟开始直播,用当堂课要讲的PPT作为直播画面。这时候,学生会陆续进入直播间,如果画面静止并无声音,会比较尴尬,因此我会提前放一两首网络热门歌曲,以便大家确认“眼神”,顺利进入直播间。(2)课前签到。提前10分钟通过钉钉群投票功能来签到,获取学生的到课情况。(3)上课直播。采取录播和直播结合的方式,以直播为主,将原有的45分钟时长的每节课,按照讲授知识点尽可能控制在30来分钟的讲解时长。(4)互动交流。配合直播连麦、随堂作业、学习圈讨论、以及学习通讨论区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5)课后作业。结合钉钉群和珞珈在线布置作业,通过线上完成评阅,来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

 

 

在钉钉上开展小班教学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在信息经济学课程中,除大班授课互动外,我也尝试开展了小班教学,将大班分成三个小班,选取疫情期间的网络突发热点事件作为讨论议题,以钉钉视频会议方式,结合PPT录屏和直播来进行小班分组讨论,并在钉钉视频会议界面中全程录制视频,课后在大班群中进行分享。由于钉钉群允许在线播放视频,这样也方便同学们进行课后回顾。

3月5日晚18:30,《信息经济学》第三课在钉钉群中如期进行,本次课以小班群讨论的方式进行。我在第一周上课的时候,就告诉同学们小班讨论的流程和可选议题。第一次线上小班讨论,为保证效果,我与助教在课前反复沟通,在视频会议中多次进行了PPT演示测试,调整并优化了研讨方案,同时我们将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方案提前告知学生,编写并分享了《小组讨论钉钉屏幕共享说明》《小组讨论钉钉视频会议操作手册》《钉钉视频会议放视频声音小解决方案》等。原计划由学生小组自己播放PPT演示,后来考虑到网络差异以及大家对工具掌握的熟练差异,为了保证小班讨论按时顺利完成,最后还是决定由助教统一播放各组演讲视频,学生再开展讨论。

 

为了这次讨论课,同学们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所有同学被分到三个小班,我们建立了三个小班钉钉群,每个班分7个小组,同学们自由组队,汇报新冠疫情相关议题,其中包括钻石公主号、红十字会、物资分配、病毒潜伏期、双黄连、疫苗研制等。同学们根据前两节课所学的信息不完全、不确定性、风险、信息不对称等知识,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与讨论。大家搜集了大量的资料,PPT内容很详实,分析的角度也很多样化,第一个小组演示完视频后,由第二小组提问,同学们隔着屏幕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对有争议的问题,也各抒己见。虽然期间因为网络卡顿等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但讨论仍渐入佳境,最后一个小班一直讨论到晚上九点一刻才结束。我在三个小班中分别参与了一节课的讨论,很高兴看到同学们不仅用到了信息经济学课上学到的知识,还用了信息管理学、信息系统设计与分析、心理学、新闻出版、社会计算等相关课程上的知识,大家都对这次新冠疫情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我也从讨论中受益匪浅。

 

总结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全国共同抗疫的当下,老师们转战网络教学当主播,学生们体验有别于往日教学的新模式,这其实也是另一形式的抗疫。经历疫情,我们在观察,在思考,在总结,在行动,在成长。“零零后”会和在抗疫前线的“九零后”一样,终将成为守护国家的主人。虽然网课时常会伴随着一些小插曲,但在这非常时期,这样别样的课堂将愈发显得珍贵和难忘。我期待在春暖花开时与同学和老师们再次相聚在美丽的珞珈山下!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