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现代管理学》在线授课体会
  发布时间:2020-03-11 | 所属部门:


胡吉明

 

《现代管理学》课程于2018年有幸入选“武大通识3.0”课程,至今已连续开设了4个学期。此课是我对前期《管理学》教学思路乃至课程教学思路的调整尝试,学生反馈较好且比较喜欢,这增添了我继续努力优化的信心。在这个疫情管控的特殊时期,教学方式调整为在线直播,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较好效果。

在线直播这种方式,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在科研交流、项目协同中广泛使用。QQ群是我和学生们开组会时常用的,其简便有效的屏幕分享满足了在外地学习或出差时与学生的持续交流;钉钉、华为云WeLink等常常帮助我与项目协同单位展开讨论和跟踪进展;SkypeCisco Webex等则是与国外研究人员进行交流合作的有力工具;以及在深受新生代年轻人喜欢的B站上直播招生招考宣讲和答疑等等。

但将承担的大学课程在线直播,于我还是第一次,内心有期待,也有忐忑和紧张。大学课程教学是相对规范和严肃的,这与在线直播似乎不符,再加上担心突发状况,心里不踏实。但从目前形势看,不停学不停课势在必行。好在我校意识超前,提早做好了预案。学校在线授课的通知发布后,我便积极学习指南和广泛咨询,早早地建立课程群,请学院教学负责人转告选课的学生尽快入群。自开学前一个星期,便与学生们对学习通、珞珈在线、雨课堂、腾讯会议、QQ群分享屏幕等进行测试,在广泛征询同学们意见后,本着“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的原则,选择了QQ群作为最后的在线上课工具。

借助QQ群自带的“投票”、“作业”、“连麦”等功能实现了点名签到、作业分发和批改、互动交流等线下课堂的无障碍转换。同时继续采用“弹幕”功能,与学生实时互动,无缝对接课堂知识、社会实践与学生自主思考;考虑到学生课后复习的需要,在线授课同时录屏制作成视频,课后发到群里供学生下载观看。经过了紧张刺激的第一次授课后,种种疑虑和担心得到了缓解和消除,收获了在线直播授课的信心;学生们在群里的留言和发布的弹幕,也表明了对在线直播和课程教学的认可和喜爱。尤为让我感动的是,每次课程结束之后,同学们接龙在群里发“老师再见,老师辛苦了”,欣慰之至,成就感满满,作为老师此愿足矣!

在这个“战疫”的特殊时期,我对在线直播授课有些许体会。借此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的一些心得。

首先,弹幕实时互动,启发学生根据课堂内容联想问题和发散思维,同时活跃课堂气氛。众所周知,《现代管理学》是基础理论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的一门课程,经济社会发展对管理学知识的更新推动很大。社会现实表现千变万化,但又万变不离其宗,因此及时启发学生思考、加深知识点理解尤为重要。所以,我的课上一直采用弹幕这种互动交流方式,收效较好。教室授课时,在投影上时时滚动同学们对课堂知识点的疑问、社会现象与理论碰撞以及思维的自由发散等内容,既让我实时把握学生们的学习动态和关注焦点,及时通过案例讲解推动学生深度学习,同时也给我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使教学内容日益丰富且不断推陈出新。

更加可喜的是,在线直播中的弹幕量比教室上课大大增加,我想隐藏在屏幕后面让同学们的思维更加活跃和自由,由此而带来了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互动交流更加频繁以及对课堂知识的讨论也更加充分,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增加了参与课程学习的兴趣。

其次,《现代管理学》的理论和实践随社会发展时时更新,本教学力图阐释理论的新时代表现,试图跟上现在年轻人的潮流。现代年轻学生的关注点已经大不同以往了,教学往往要具体到他们所关注的领域或兴趣时,才能有效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这也是“管理学”的现代化体现。我在备课中尤为重视这一点,既遵循了一般意义上的管理学框架,也更注重在理论知识讲授时实时更新当今社会的管理现象,广泛采纳调研报告、研究论文、社会舆情等材料,特别是现在年轻人所关心的管理事件和话题,不断寻找理论和实践与学生兴趣的结合点。比如,现代年轻人的沟通策略、方式或渠道较以往发生了变化,如何在这种变化的情况下提高沟通效率;以当前最为关注的“战疫”讨论社会组织中的资源规划与决策问题,进行角色代入和换位思考;针对学生所在的专业有针对性地讨论行业或单位中的管理现象,如信息科学的BAT、经济学的四大会计事务所、化学的埃克森美孚化工等。从前面的课程教学效果看,讲到了学生的心坎里,引发了学生的共鸣。

最后,这是我在教学与科研中一直坚持的原则,也充分体现在了教学中,就是多向学生学习和与他们讨论,他们的想法的确和我们这一代不一样了,把握新生力量的时代特征非要有必要。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担任班级导师,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始终在学校,和新生们的想法差不多是一致的,起码不会脱钩太大。纪伯伦说过,“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也犯了“想当然”的错误。大量的班会、班级活动、小组活动、竞赛指导、带队调研等等与学生的亲密接触和交流互动后,我不得不得出一个事实,那就是我真的落伍了,思想有些僵化和固步自封了,我所想的、所关心的事情乃至所用的工具都与现代年轻人不同。想保持先进性,那就必须时时刻刻多和学生交流,多发掘他们新生代的信息,而《现代管理学》这一通识课给我提供了极佳的机会。我鼓励同学们课堂上发弹幕、提问题,也欢迎他们课后继续和我聊天,聊他们所想、所做、所关心和所喜欢的事情,不断开拓我的视野。每次课我都和同学们建立微信群、QQ群,而且请求他们课程结束后不要解散群,我对学生们说我年长一些,有些想法和经验对大家会有帮助的,所以请同学们有学习、工作上的问题或想法都欢迎和我随时联系。上述所做的一切,使我不断融入到新生力量中,保持了思想的先进性;同时接触了很多优秀的学生,他们的想法、毅力、精神让我每每感到欣喜,看到有些学生因和我讨论而有所进步,倍感欣慰且不负“为人师表”之责任。

“战疫”的特殊条件下,屏幕并没有隔离学生与老师,反而增添了很多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新元素。在学校的精心统筹安排下,师生齐心上好课,共同守望着珞珈山的学习传统,疫情必早日过去,期待大家再次欢聚珞珈山!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