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疫”线主播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0-03-11 | 所属部门:

 

-电信学院课程团队在线授课研讨汇

(通讯员:李婷)早樱已绽,春意渐浓。疫情防控仍处在紧要关头,自学校决定开展网上授课后,学院线上教学境况如火如荼,目前已经进入第四周的学习。有位老师这样说过:如果说MOOC课程是拍电视剧的话,那么直播课程就是演话剧,要一遍过。三周的历练,回首过去的每一场“演出”,教学团队的“主播们”有话说——

课程名称:传感器技术

主播:周辉 王宝龙 雷俊锋 胡耀垓

2018级《传感器技术》课程是首次依据新版教学大纲授课,开课前课程团队经过研讨决定针对网络授课的特点,对修订好的课件再度进行调整:修改课程素材、增加动画视频并内嵌至PPT中;对于网络平台,我们尝试和准备了多套预案,并在多次摸索以后采用了多个网络平台组合的方式进行网络教学;为了上好网课,在课程的准备上,我们团队之间进行了多次的演练、软件调试和交流切磋,课堂相互听课等,应该说,我们的准备是相当的充分,这为课堂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也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

此外,我们加大了《传感器技术》中国大学MOOC网课程的维护力度,确保学生在MOOC网上提出的问题或疑问能够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所有问题的响应率达到100%。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带“传感”两个字的所有课程中,本课程对学生反映的问题的响应速度是最快的。

周辉老师和王宝龙老师各具特色的教学内容设计

课程名称:电磁场理论

主播:王慧 张云华 何思远 单欣

与传统的线下课堂教学相比,网络在线教学使得固定的教室上课、习以为常的师生面对面交流发生了变化。然而,这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共同体验在线教育,《电磁场理论》课题组的老师们希望借此机会开展各种模式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的互动教学。这既是教学模式的改变,也是学习方式的变革,这是一次很好的教学互长的契机。

授课工具方面,王慧老师采用surface触控笔在电脑屏幕上进行书写和推导公式,单欣老师采用小白板板书讲解公式,何思远和张云华老师则利用PPT自带画笔进行了板书,这些方式都获得了学生的好评。

我们都认为教学互动是提升教学效果的最有效的方法。上课前15分钟,我们会播放抗疫歌曲或者有趣的科普小视频暖场,让同学们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网络平台为交流互动提供了很多便利,通过提问、随机点名,以选择题、判断题等方式强调关键知识点,可以顺利引起学生关注,促使学生表达,学生在直播间和讨论区会给予及时的反馈,老师们会及时进行总结和评价。这些互动方式能够让我们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适时调整教学进度。通常情况下,学生们的讨论热情非常高,课堂上的提问和交流总能得到学生的积极反馈。单欣老师还收到学生送的热情的鲜花,这和以往线下课堂冷冷清清、无人理睬的情况产生了鲜明的对比。

王慧老师的手写板书与单欣老师的小白板、课间眼保健操、收到的小红花

课程名称:工程制图与CAD

主播:戴书华 高俊玲 刘刚 王刚 张谊萍 郑琳

接到网络授课的通知时,戴书华、高俊玲、郑琳三位老师滞留在老家,身边没有任何教学资料、没有笔记本电脑,只有一部手机,而且老家没有无线网络。学生要上课,怎么办?课程组教师非常着急,但着急之后大家冷静下来,开始想各种办法。我们三位外地老师找村委会帮助解决电脑,去亲戚家开网课,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满足了网上教学的条件。

“学习通”只能上传PPT课件,而我们常用的课件则无法上传到平台上,于是课程组开会讨论,大家分工查找资料备课。留在武汉的张谊萍、王刚、刘刚三位老师利用家里网络,收集了各种教学资料共享给团队。考虑到学生们没有教材,他们在家编辑了教材和习题集的内容,然后发布给课程组的各位老师,用来提供给学生使用。

授课期间,老师们经常在微信、QQ群互相帮助,摸索网络教学的方法,分享网络操作的小窍门。同时,针对缺少绘图工具的学生们,我们给出不同的方法,有计算机的同学引导他们用计算机绘图软件绘图;没有计算机,没有绘图工具鼓励学生徒手画图;还建议学生用家里的萝卜、土豆切出机件形状,提高空间想象能力。“祖冲之没有圆规也推出了圆周率,事在人为,我们徒手也要画出圆规的水平,…”郑琳老师说。

郑琳老师的“五位一体”教学平台、高俊玲老师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顺利开课

课程名称:信号与系统

主播:黄春明 卜方玲 黄根春 邹炼 卢昕 周云良

网络授课面临的一个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如何替代实体授课时的板书?课程组有的老师购置了磁贴白板、高拍仪、手写笔。经比较实验发现:墙贴白板需要拍视频,对流量要求较高;手写笔需要与触摸屏式电脑配合使用,比如微软surface PRO;平时上课受教师和学生端网络状态限制,高拍仪就成为比较实用的替代黑板的设备,它可以通过设置较低的分辨率以保证对对网络的需求比较低。另有老师采取在纸上先把原理图画出来随后在直播时仔细讲解的方式或者采用增加PPT页面通过动画演示推导的方式。这些都能达到好的授课效果。

每节课后老师们都布置了作业,学生们提交作业可以通过拍照或者发送WordPDF文件等形式,有的老师通过发语音来逐个评讲作业,并给出作业评级,方法虽然耗时较长,但因为可以发语音给学生,所以评讲也能更加细致;有的老师是在直播课堂上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集体做评讲。课程组老师还同时在QQ群对学生做集体或者个别的答疑,并给出扩展练习。

网络直播方式,解决了教学形式问题,基本可以做到与实体教室上课类似效果。但是如何检查学生学习情况,依然是一个大的问题。

卢昕老师的全套装备与卜方玲老师的课堂学生项目展示

课程名称: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主播:茹国宝 胡国元 马秦生 饶云华 万显荣 周军 朱劼

相对传统现场教学,网络教学虽然有其不太便利的地方,但也有独特的优势。学生可以随时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师生互动明显有改进,教学效果学生普遍反应较好。作业批改时效性更好,采用学生手写拍照提交,随机提交,随时批改和反馈作业中的问题,较传统方式更能及时加深知识点的理解和巩固。因隔离在农村,网络条件差,无法实施在线教学,万显荣老师的课堂与茹国宝老师的课堂合班,网上教学由茹国宝老师讲解,万老师负责实时在线答疑,同时通过网络实时批改作业,像这样一人任主讲,一人任助教同步答疑解惑,明显的优势就是二者可相互补充,使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更深入。

茹国宝老师走廊开课和手绘图纸与万显荣老师的在线答疑

课程名称:模拟电路基础(上)

主播:张荣 易本顺 周浩 李立 陈小莉 杨珺 王敏 穆华俊 田猛

开课前夕课程组利用微信和QQ群讨论了本学期授课安排,探讨了网络教学可能面临的各类问题,并对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在正式上课前召开课程组视频会议,确定最终的上课方案。授课平台选择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学生上课签到用腾讯课堂成员列表导出、QQ群接龙或者腾讯会议截屏;在腾讯课堂评论区或者QQ上进行课堂互动;在QQ群发布资料、通知、作业和答疑。在课程要求方面:每位同学本学期至少找老师答疑一次;每位同学提交作业到邮箱,老师做针对性批改,或采取随机抽查作业,或进行学生分组批改作业,各自撰写评语,由老师审核;推荐使用电路仿真软件,加深学生对电路的理解。

经过这段时间的网课实操,老师们感觉腾讯课堂的各项功能都比较实用,能够较好的保证教学效果,如果通过手机端进入自己的课堂,可以自己当监工,观看自己的课堂讲解效果。相对实体教室,我们课程组实践发现,可在保持总课时不变的情况下,单元切成25-30分钟,中间教学生测试软件功能,寓教于乐,效果不错。

易本顺老师的教学建议与李立老师的“一图看腾讯课堂屏幕布局”

课程名称:算法与数据结构

主播:王文伟 蔡磊 刘勇 孙涛 陶维亮 王泉德 尹凡 曾园园 赵小红

网络教学中,如何把控学生端学习成效,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比如说,学生们有时候并不能十分自律,遇到有些问题不能自己解决,课后复习也有学生不知道从哪里入手的……我们单纯在网上教学的时候,很难掌握学生的投入和他们理解知识的程度的,需要加强师生互动,采取适当施压、督促以及激励等手段。针对种种问题,课程组提出了一些解决策略:

学生签到能有效把握一定到课率。目前已采取的模式有: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自带的签到, 操作方便, 另一类是第三方工具, 如微助教, 在线文档, 这些方式自动存档, 课后或阶段汇总学生到堂情况比较方便;

学生3-5人分一个组,安排一个组长,这对于完成学生学习端成效控制是有帮助。尤其在我们后面的实验教学环节,也许是个可以尝试的办法;

在线教学中, 学生在缺少督促情况下容易注意力不集中. 增加案例教学比重, 提起学生兴趣;

鼓励学生与老师一起寻找优质网络资源后共享,利用互动留言区,让学生设计课堂中的小测试题目,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和学习专注程度;

每次课后,采用学习通, 微助教, 雨课堂等平台布置一周作业,并敦促学生按时提交;

加强平时的答疑和对学生的在线情况了解, 并通过在线文档建立答疑本, 以方便学生提问和日后整理复习;

在教学中根据课程内容,提出问题,但不做解答,要求学生课后自己先预习或自学,在后面的授课过程中再提问或深入讲解。

王文伟老师的课程群答疑与尹凡老师的板书

课程名称:通信电子线路

主播:金伟正 代永红 罗义军 王晓艳 杨光义

去年10月初,通信电子线路团队完成了慕课课程的录制,并在寒假前完成首轮教学工作。因此,本次在线授课我们决定采用武汉大学珞珈在线SPOC及中国大学MOOC两个平台开展教学,经过对第一轮的慕课课程经验进行总结,团队成员加班加点整理、完善、改进线上教学资源。同时,老师们经过不断探索和多轮测试,将腾讯课堂作为首选直播平台,利用该平台开展签到、讨论、习题等任务,并且利用转摄像头还能直播板书,在后台还能导出听课情况。最终形成现在的开展直播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的授课方式。

我们每次直播前都要求学生自主学习MOOCSPOC)课程,包括相关的视频、试题、PPT教学内容等等,将以前只能在面授课堂讲授的内容转移到课前学习,通过让学生在SPOC平台观看知识点视频,教师们可以在后台数据和讨论留言区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发现课程设置中不足之处,同时把学生线上学习遇到的问题进行归纳、提炼,而后在直播课堂上开展有针对性的进一步讨论,利用设疑、质疑、讲解共性难点等形式,师生开展交流与互动达到解惑的目的,有效帮助学生掌握重点知识,提高学习效率。每次课后,我们通过课堂测试结果分析学生学习情况,在线对学生的学习加以引导,给予学生个性化的学习反馈和学习资源推荐,并对课程内容设计进行动态调整。

我们认为在直播混合式+ 翻转课堂教学中,学生可以按照自身意愿和情况进行主动性选择,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在互动区留言、在线交流、在线答疑和在线测试等多种形式,教师和学生能够实现教与学的随时、随地的交流,学生可以对学习进展、学习方法进行自我监控、自我反馈和自我调整,提高了大家的学习自主性和问题解决能力,且学生在学习时间支配上更加灵活和弹性,模块化教学有利于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

罗义军老师的白板、金伟正老师的板书与杨光义老师给学生的学习资料

 

后记

虽身处“疫”线开展线上教学,但是我们的“主播”们还是较为圆满的完成了这三周的教学任务。在线教学想要取得较好的效果,是需要便捷的教学工具支撑的,而老师们在有限的环境里,能够凹出各种手段,也是很拼了!主播们都十分关注互动环节,在对各类平台使用时,用尽全部可用的师生交互方式,希望最大限度集中学生的注意力,避免学生的单向接收。同时也在不断思索如何能保证学生的学习成效,这个也是线上教学最大的困难。希望后续通过研究学生的反馈,教学督导、各学科专家以及同行们的听课评价,能够为“疫”线教学提供更多的支持,以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