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定向运动课程网络教学的探索
  发布时间:2020-03-10 | 所属部门:


许少峰

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学校通知要开展“停学不停教”的网上授课,当看到这个消息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体育课怎么上网课?通过教研室微信群老师们的讨论,我慢慢地在脑海中有了一个越来越清晰的教学设想,根据自己定向越野课程的特点,很快就制定出了一个6周的网课教学计划。

IMG_256

从武汉封城到全国大部分城市街区的隔离居家,同学们都是待在家里,正好可以利用定向的特点开展一场家庭室内趣味定向的活动,调节了家庭成员的居家情绪,又正好应合了这个学期关于定向地图制作的教学计划。思路变成行动,在教授2年通识课的基础之上,我很快就写出了课件PPT,并在珞珈在线和微助教上进行了上传及直播演示,看到通识课群里有老师担心到时同时开课,可能出现网络拥堵的问题,我又下载了腾讯课堂作为备用平台,提前学习熟悉了这三个平台的基本使用方法,万事俱备只待17号的来临。

IMG_256

    开课前体育部就让我们每个老师建立了各自的QQ群,在珞珈体育网上方便学生的查询加入各自选择的课程群,极大地方便了学生找到老师。也方便老师在QQ、微信班群里及时对学生发出通知。学生对于体育课网课如何开展也非常期待。我利用平台的讨论功能在课前与学生进行了有效的互动,并收集了学生需求与呼声。

      

几个班的教学实践下来,体会就是根据上课时各平台的流畅度做出选择,发出链接二维码,同学们也比较方便迅速进入老师指定的虚拟班群进行签到和讨论。

Screenshot_2020-02-19-09-59-59-189_com.tencent.mmScreenshot_2020-02-20-21-39-39-748_com.tencent.mmScreenshot_2020-02-20-21-41-11-964_com.tencent.mm

     在视频播放和PPT授课方面感觉腾讯课堂相对流畅一些,还有后台录制授课过程,课后进行回放,方便学生回看。

课程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跟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定向知识的PPT,然后给他们布置了接下来的课后作业,按照定向运动的地图规范绘制家庭房屋平面图并设置12-15个点标,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跟老师小窗咨询交换意见,老师对同学进行必要的指导。于此同时课程也对学生每天保持必要的室内健身活动提出了要求。并要求在周末发每天健身视频到班群QQ空间方便老师的督促检查。

课后这两天就有同学通过跟老师的互动,提交了非常不错的作业。选取2位同学的作业如下:都是经过老师的指导逐渐完善了作业,学生能力的提高是老师最大的欣慰。

 

4f2141bd38707e2796e390e1f48950010e8be0211ca796492b6575fdb58291956dc4e7eff65dec34ff9fce8883062

一步步完善。

ff579b5f53f65966e7d309c5d15ba28  7a0c6104d9d9783d213d821a3450502  →  1e8518555ee71db701ac4b5901a875e

   武汉封城是暂时的,疫情是可以战胜的,特殊时期的教学也是可以高质量的。在这段时间里作为教师待在家里认真做好课前的准备,直播中争取做一名暂时的“网红”,带领学生学好用好这门课程,在这特殊的时期带动家人一起参与到家庭定向的乐趣中。让每个选择了定向越野课程的同学都有充实感、获得感。也让他们的家人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的全方位培养教育。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