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左肩抗新冠 右肩扛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10 | 所属部门:


                           --郑策老师的体育云课堂探索

公共体育课跆拳道直播云教室里,只见课堂的学生们忽而攒眉怒目,左右冲拳,忽而轻身鱼跃,上蹿下跳。一个半小时的体育云课程让同学们一扫被封一个多月的阴霾,人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云教室的主讲教师郑策用关爱的眼神注视着屏幕里这群相隔千里的学生们,看着体育课教学目的基本达到,终于放下了悬着的一颗心。

20202月,突如其来的“新型冠形病毒”感染致肺炎的疫情全国性爆发,武汉市是该疫情爆发的主要地区与疑似源头。受此疫情影响,全国所有高校延迟春季的开学,暂停正常教学计划。原定于217日返校的武汉大学3万本科学生也都受困家中进行隔离。

武汉大学根据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为减少因新冠疫情而延期开学对本科生学业造成的影响,从2020217日起至正式开学期间,要求武汉大学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手段对全体本科生进行网络教学,开展有效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周叶中副校长在“开讲了”提出:体育使人坚韧不拔,音乐使人雅致文雅;坚韧不拔的品质,团结的意识,遵守规则的意识,都可以在体育活动中得到锻炼。大学体育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

依据以上精神和要求,郑策老师开始尝试进行公共必修体育课跆拳道项目云课堂的设计。疫情期间,郑策老师最早于23日就以党员身份报名参加武汉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也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武汉大学疫情防控志愿者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从218日开始参与社区防控自愿者工作至今未休息一天。难能可贵的是,郑策老师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血,“左肩抗新冠、右肩扛教学”,谱写了抗疫教学新篇章。

 

为社区居民搬运生活物资

体育是一门实践课程,“增强体质”、“技能传授”,在家也能“动起来”是在体育课程云教学中需要实现的教学重点。历来,因课程性质与教学形式原因,体育部教师对慕课、网课接触非常少。因为疫情危机,郑策老师倾注心血,全力尝试全新的体育教学模式,也为未来的武汉大学体育课程建设探索出了新的方向。

对于体育云课堂的设计思路,郑策老师说:体育课的云课堂是一个舞台,老师成了导演,学生是舞台上的主角,导演吃透剧本后,把剧本掰碎了给主角讲戏,主角学生们依据自己理解,要在舞台上把剧本里人物演绎的活灵活现,当表演就偏差或错误时,导演教师实时就在云课堂上指出表演(练习)错误与问题。

据此理解,郑策老师研究了多种流行的网络教学模式。现学现用了各类网络工具,图像媒体工具,自制拍摄了一批围绕为武汉大学体育云教学方案服务的大量项目课件。

为了使学生能迅速沉浸在体育课云课堂,并符合其学习习惯,郑策老师的体育云课堂分为:体育理论课的建设与体育实践课课程的建设。

体育理论课的建设:通过各种网络在线平台,依托武汉大学“大学体育”教材,建设设计了“跆拳道项目云课堂理论课”体系,其中内容包括:教案,理论教材,参考资料,作业,考试,讨论等学习模块。

依据体育课网络教学计划,每周逐步开放理论课程章节内容,让学生循序渐进进行学习;为了检查体育必修课跆拳道项目学生的理论学习情况,每个教学章节后为每位同学设计了课后作业并评分;

大学课程教育模式,采用较多的是课堂讨论。为了尝试该模式,专门为此设计“每周一个主题”的讨论环节。要求大家踊跃发言进行探讨。本周的探讨主题是:“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个十四亿的大国按下了暂停键,让“武汉大学”三万学子中的你只能在家学习。通过这次难忘的体验,聊一聊你对“生命”对“身体健康”的体会。

其中,费雨晴同学留言道:“经过这次疫情,我更加意识到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们的生活一起都无从谈起。健康是生命存在的最佳状态,也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这次来势汹汹的疾病让无数无辜的家庭失去的自己的亲人,朋友。医务人员们放弃了自己作为父母、子女的身份,奋战一线。被禁止外出的这些

日子里,也让我们有机会静下心反思——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无疑是自己和家人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同时这也是大自然对我们的一个警示,不论何时,都不要妄自尊大,要始终保有一颗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敬畏生灵。平时即使工作再忙,学习再累,也不能忘了适时放松自己,调整状态,缓解压力。要坚持锻炼,提高免疫力。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做好一切的前提。

体育实践课课程的建设:依靠现有的条件,关注同一个屏幕内上课的每一个同学的教学效果,就是体育云课堂的难点。实践中,往往因为网络堵塞与教学工具的不便利,会使教师讲课加示范时间加长,让学生变成更多是看而不是实践,从而无法体现一次课中的“增强体质”和“技能传授”的体育课重点。

据此痛点,郑策老师通过在云直播课堂中,播放自行设计的可涵盖描述技能的文字与视频的高效率课件,让学生只需花少量时间学习技能,更多时间实践技能,来让学生在家也能“动起来”,达到“增强体质”和“技能传授”体育课的教学目的。

讲解动作要领

专项燃脂运动动作示范课件中,为表达动作细节,郑策老师特别将常速动作示范跟慢动作示范并列,让学生在学习时更快更精准理解动作关键的知识点。专项燃脂运动一共有7个动作,运动强度与难度从低至高,循序渐进。

专项燃脂运动动作示范课件,含有普速与慢动作视频

播放教学课件讲解动作要领后,进入学生实际练习环节。指导教师要求学生按动作要领与练习次数完成刚学习的内容,同时教师监督检查学生动作并即时作出实时评价。

教师播放并讲解提前设计的高效教学课件,此时学生只需听、看

学生理解动作要领后,按教学要求完成练习内容与练习强度,教师全程监督并实时纠正

大家积极学习中华健身气功之瑰宝:八段锦

武汉大学体育课中,郑策老师的“网络理论课堂”与“直播实践课堂”的设计,基本实现了:做好一节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网络体育课的教学要求,依据学生讨论与反馈的情况,本次课程“增强体质”和“技能传授”也基本达到设计目的。特别是在直播实践课堂上,大家展现出了咬牙坚持完成高强度练习任务的毅力,对自我行为规范的约束力,让同一个屏幕其他同学相互都得到了鼓励。

郑策老师说:“自爆发疫情以来,我不断见到一线的医护人员倒下和病患求助的消息,我恨自己只是个普通人,在这个紧要关头不能为社会、为危难的人们做点什么,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站出来,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郑策老师是主动参与到防疫志愿者突击队工作的武汉大学体育部党员中的一员,也是千百个正在进行网络云教学的武大教师中的一员。正是他们的努力,代表了武大人战胜疫情的努力与决心,也代表了高校教师对教育对学生负责,用自身实际行动求“师道”的工匠精神。

我们都很渺小,渺小到一定要团结才能凝聚力量。

供稿:武汉大学体育部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