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药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分享教学经验
  发布时间:2020-02-25 | 所属部门:


 

根据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关于本科教学的指导意见,学校下发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为保障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督导以及全体教师全员参与,除实验操作以外的所有课程成功上线,在线教学运行状态良好。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加强教学经验交流,针对开学一周以来的教学工作,药学院教科办在2020223日下午组织了两场腾讯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开学一周来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及后续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第一场为师生交流专场,第二场为教学研讨教师专场。

第一场师生交流会议,学院各年级本科生代表、19级研究生代表、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以及全体任课教师都参加了会议。实际参会学生58人,教师17人。

会议由药学院教学科研办谈弋老师召集和主持,由吴泽娟副书记代表学院对同学们的热情参加表示感谢,原本只通知了10名学生代表,结果出席会议的学生有近60人,充分体现了学生对教学工作的关注和重视。

学生代表就开学以来上课的情况以及学生关心和关注问题分别发言,对学院老师们精心备课表示感谢,大家普遍认为第一周的线上授课内容与时俱进,很多课程都涉及了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新冠疫情防控战。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点:

1.因疫情无法返回学校做实验,无法获得充足的实验数据,毕业论文应该重点关注哪方面;相应的答辩需要关注的重点;

2.什么时候能够返校,返校是否有防护措施以及紧急联络人;

3.研究生复试大概会在什么时候进行,双学位能否保证完成,19级本科生转专业的课程应该如何安排;

4.线上教学中的部分问题;如网络信号不稳、杂音问题,上课时间长导致眼睛有点受不了,和老师交流的方式和形式,授课平台不太统一,作业布置、作业检查方面不方便,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等等。

5.实验课无法施行,有些课程(高数、数据统计分析等)没有黑板或电脑很难进行;

6.部分同学有时差问题。

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陈子林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院党委书记吴艳正在一线值守社区,在工作期间也用手机登录旁听了会议并做了重要发言。分管研究生培养的副院长周海兵教授针对研究生们关心的问题也做了相应的解答。

随后进行的是教学研讨专场,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教师代表共有35名老师参加了线上会议。

参与了第一周授课的田间研究员、肖玉秀教授等老师首先发言,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做了分享。王连荣教授、刘天罡教授作为《生物化学》课程的主讲教师,也介绍了自己在上课中的经验和体会。其他参与了上课的老师也纷纷发言。暂无教学任务的洪葵教授也介绍了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的做法。

学生学习,教材是基础。网络授课的重要教学资源是电子教材。对于如何搜索电子教材,如何利用网上的免费电子教材资源等等,梁淑彩副教授进行了经验分享。

学院在第一个教学周中,本科生课程有17位老师分别建立了16QQ群和1个微信群,共930余人次参加了21次网络线上课程。有3位老师参加了3门研究生的线上课程的教学工作,所有研究生导师都参与了线上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学习。

陈子林院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充分感谢老师们辛勤的付出,并提醒各位老师在开学时间未定的情况下,在防控疫情期间要继续做好网络教学的工作,并同时做好毕业设计等相关的工作。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