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首批来自第二临床学院学生们热腾腾的网络教学反馈
  发布时间:2020-02-23 | 所属部门:


(通讯员  胥欣)为落实教育部和武汉大学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们学业的影响,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能继续学习,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第二临床学院教师在抗击疫情的重压下,又积极认真地展开了网络教学。

开学第一周,在这特殊时期,新的授课方式,新的学习方式,新的互动模式,一切都史无前例,也都显得尤其特别和珍贵。第一周我院共计开展网络授课课程33门,网络授课54次,参与授课教师70余名,涉及学生人数约680人,其中通过腾讯会议直播方式开课15次,斗鱼直播1次,录播课程37次,PPT结合MOOC课程1次,互动答疑达1000余次。我院学生们通过一周的网络课程学习,也传来了一波热腾腾的网络教学反馈。

一、积极乐观的学习风貌

宅在家中,即使远离学校,我们也有很多事可做,上网课、阅读、健身、学口语、学软件办公技能等等。总之,不论外界风云变幻,我们都要积极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变化,摸索出个人最高效的生活与学习方式。在这里想对老师们说;平日里,您们是默默无闻的老师,是尽职负责的医者。疫情当头,您们如战士般冲向了最前方,为我们捍卫这片净土。我们相信,眼前的阴霾不会长久,您们的汗水定会划亮天际,剥出明媚的阳光!---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齐振华

一场疫情冲散了本该坐在教室里学习的我们,却冲不散我们齐聚在知识的殿堂的热情。学院的老师奋战在教学一线和我们的‘隔空互动’,给我们传播着‘医学’的希望与热情。备课、授课、通过屏幕分享展示课件,准时和我们在网络上见面,同时在线教学答疑、批改作业,也给求知若渴的同学们打了一记强心针。看似简单的网课,却包含了老师们的诸多心血,我们要积极利用网课资源,奋发学习,充实自己。期待着疫情退散、重返武大的那天!---20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阿依古扎丽阿不力提浦

我回家已一月有余,但我们的师友依然有很多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身为远在家乡的武大学子,时刻心系着武汉的情况,也时常在网络上查看有关疫情的信息,看到前辈们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工作,为他们担忧的同时,也被他们的壮举鼓舞。思及学医的初心,觉得身为武大医学生,未来当有如是担当,更应该在现阶段的学习中全力以赴,打好基础。疫情爆发突然,本来的学习计划被打乱,但学校秉持“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思路,给我们开授了网络课程,我们每天线下研习电子课件,积极准时上线参与课程,过得也很充实。希望我们的学习,可以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负学校和老师的栽培和求学武大的初心。---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龚婉扬

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大家迟迟不能返校,老师们身在武汉,心系莘莘学子,没有在最前线的老师们自愿抽出时间为我们安排病例讨论及各基础课程,极力为我们学生考虑,在家也能听到精心安排的课程,感谢各位老师!身在一线的各医务人员及老师。他们也是在为全国人民冲锋在前,为医学事业燃烧自己,值得我们学习并以他们为榜样,愿各位老师能平安归来,一起等武汉的春天。---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曹梦苏

疫情当前,前线的老师们在艰苦奋战,作为学生的我也要努力学习,复习专业知识来尽一份心意。网课不仅帮助我更好地复习知识,更为我答疑解惑。希望一线的医生老师们加油!您们辛苦了!您们是希望,是曙光,也是我们为之不停奋斗的终极目标!老师们,加油!----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林俊新

二、网络学习之初体验

网络授课与面授教学虽然形式不同,但所教授的知识是一样的。特殊时期,方法总比困难多。学院不断下发教学安排,调试教学平台,竭力保证教学正常进行;任课老师们上传电子教材,预习资料,帮助我们熟悉上课流程;辅导员老师每天询问并及时解答我们关于延迟开学和网络教学的疑问,和我们聊天放松心情。一切都是为保证我们能“停课不停学”。一开始的网络学习中,我们遇到了一些意料之中的困难,部分平台因流量巨大出现卡顿,但老师们早有对策,大家转战QQ群、腾讯会议等平台,这几天的学习中,直播互动,语音连麦,观看录播,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完全保证了我们的学习质量。2020年的开端,我们过的极不平凡。疫情让我们不能及时回“珈”,但不能阻止我们求知的脚步。虽然在家里是一个人,但大家在天南海北“齐聚一堂”,共同完成一堂堂“特殊”课程的学习。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早日在“珈”重逢!---2016级临床医学“5+3”骆勇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大停课不停学,线上课程如期而至。第一次上网课,一切进行得比较顺利。这得益于老师们提前准备了线上教学课程,也让我们熟知网课教学的流程,并在上课前不忘提醒大家进入课堂等等。考虑到学习网站和APP难免会崩的问题,老师们“采用虚拟课堂+珞珈在线、学习通、QQ群“三管齐下”的方式让我们学习相关课程,总有一款适合自己。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疫情肆虐,武大加油!武汉加油!---2016级临床医学“5+3”刘辉强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阻挡了同学们返校的步伐。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下,我每天合理安排时间,能够充分利用学院上传的网络资源进行自习,有问题能够及时和老师沟通,刚开始是有一些不适应的,因为家里没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还有杂事要忙。幸运的是,几乎每门课程都有录播视频,这样就能灵活的安排各类学习任务。经过几天的磨合,已经适应了这样的节奏。最后,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祝愿各位奋战在一线的老师平平安安。---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李峰平

上了几天的网课,课程能下载,课后有答疑,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给了同学们很大的鼓励。期待疫情早日消散,我们都能健康重聚。---2016级临床医学“5+3”何永泽

三、那些被学生们实名表白的教师们

教学办公室雷红老师:在授课老师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当数雷红老师。雷老师在病例讨论中耐心负责,循循善诱,引导我们思考问题,让我收获了许多知识,同时也加强了对以往疾病的记忆。并且,雷老师还能充分考虑大家的意见,邀请其他老师来给我们答疑解惑,可见雷老师真的很关心我们的学习。尽管身处疫情重灾区武汉,雷老师也想方设法帮助大家学习,自己又有什么理由松懈呢?

病理科罗峻老师: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授课老师是病理学罗峻老师,她不仅录制了视频让教学秘书上传到QQ群,还在腾讯会议直播上课,声音很好听,讲课不枯燥,授课过程也清晰有条理,而且内容丰富,视频制作和课程直播都很熟练,课后交流也很认真,很喜欢听罗老师的课。

循证与转化医学中心曾宪涛老师:我对曾宪涛老师的课印象最为深刻,他不是死板的阅读PPT,而是生动的讲解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同时曾老师的课生动有趣,结合目前时事热点,讲课幽默,有条不紊,和现场听课没有区别。

心血管内科万静老师:万静老师的伦理与职业道德课程,采取腾讯直播方式,语速很合适,重点是内容结合疫情和案例,发人深省。

血液内科周芙玲老师:周芙玲老师上课语速合适,整体知识内容对于同学来讲较为容易接受,而且课堂互动丰富,内容充实易懂。

医学检验科郑芳老师:郑芳老师讲课思路清晰,速度适宜,而且郑老师别开生面地使用了斗鱼直播,直播很流畅,郑老师准备充分而且对待学生们很有耐心,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充分。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雄老师:陈雄老师讲课重点清晰,讲课时间安排合理,讲解生动有趣。而且整堂课程知识框架构建好,PPT制作精致,网课视频画面、声音清晰,网课体验极佳。

还有认真负责的脊柱与骨肿瘤科蔡林老师,讲课生动有趣的皮肤科吴剑波老师。

还有每一位上课老师们:每一位老师都特别辛苦特别棒,讲得很清楚很认真,非常感谢他们。所有的授课老师、教研室秘书与网络教学秘书、教学办公室老师们都很负责,帮助我们解决课程及网课相关问题。

致敬每一位在特殊时期为学生们开展网络授课的老师们!

四、对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教师们的祝福

一时之间想不起来多么豪壮的语言,每每看到新闻中您们的身影,心里总是五味杂陈,现在唯有平安是我对您最大的祝愿。言传并身教,今天是您们守护我们,未来换我们来守护大家。春天已经到来,期盼着早点回到402的课堂里听一听老师们的故事。再次祝平安!---20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杨东升

灾难当前,感谢在前线奋斗的所有人员,是您们不懈的努力才让我们有了安心的生活。面对疫情,面对生死,直击病魔的一线医护人员和解决困难,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团队,您们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我们应该向您们致敬!---2016级临床医学“5+3”彭攀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开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疫情,我们最亲爱的师长们都在一线奋斗,您们是风雪中的逆行者,您们是大爱无疆的白衣天使,他们是顶天立地的勇者。老师们,看着您们脸上的一条条勒痕,看着您们身上湿透的衣衫,看着您们日夜奔波只为争分夺秒去多拯救一个病人,我明白了何为大医精诚,敬畏生命!您们在前线,学生在您们的庇佑之下,只能祈祷,我们的每一位师长,我们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要好好的,将来相约樱花季,再聆听师长们的教诲!---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黄凤星

奋斗在一线的老师和医务人员们,您们的勇往直前、敢于奉献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也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信念,您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和骄傲。加油,武汉必胜!中国必胜!---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刘悦

我们在家里学习,基本没有什么顾虑,而老师们大都还在医院里工作,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线上授课又是比较新的形式,老师们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是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依旧能够看到老师们用心准备了课程相关资料,非常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困难时期,老师们身体力行,为我们诠释了医学生誓言。我们也更应该刻苦学习,把老师们的这份热情传递下去。想对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和为课程付出心血的老师们说一句:您们辛苦了!相信明天的我们能够有能力、有勇气,与老师们并肩作战,为人类健康事业奋斗终生!---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程建洲

在讲台上您们是教书育人的师长,在医院里您们是英勇抗疫的先锋,是最美的逆行者!在疫情最危难的时刻,是您们挺身而出,坚持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满头大汗,纵使泪流也丝毫没有动摇您们身为医务工作者救命治人的本心。我希望,我能通过网络得知大家抗疫的胜利,我也希望,待到珞珈樱花盛开,我们重新在课堂上、在生活中相聚。祝愿所有人平安健康,诸事顺利!---2017级临床医学“5+3”乔璐

特殊时期的网络教学给学生们带来了独特的体验和感受,新冠肺炎疫情无法阻碍我院师生授课的激情,无法减少同学们学习的动力,无法隔离师生互动交流的热情。一周的课程结束了,在新的授课模式中尽管有很多不足,但更多体现了我院教师们的敬业与担当、创新与坚持。尽管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我院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我院网络教学的支持和认可。网络授课,我们一直在路上,在不断探索中前行。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