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艺”起战“疫”,潜心向学
  发布时间:2020-02-23 | 所属部门:


——艺术学院第一周网络教学顺利开展

 

 

(通讯员 王文斌)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执行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艺术学院精心组织教学预案策划,建立各门课程的师生交流群,指导教师学习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技巧,开展各类教学研讨,顺利完成了第一周的教学工作。

    艺术学院的课程体系分为理论类课程、实践类专业课、实践类通识课三大类。在第一大类理论类课程方面,教师们灵活选用珞珈在线虚拟课堂、QQ群、微信群等平台开展教学,并积极进行个性化的教学方式探索。例如,《外国戏剧史(1)》用QQ群屏幕分享直播、群内文字互动的方式,并将录播课上传到优酷网站,方便学生随时看回放,学生反应很好。还将视频链接、教材、参考书、思考题、教学大纲等发到课程里,将不同平台相互打通,取得了良好效果。

 

 

(黄蓓老师的《外国戏剧史》视频上传到优酷网站,学生反响良好)

 

第二大类实践类专业课,由于涉及到声、台、形、表等多个训练环节,并且需要教师亲身示范以及指导练习,因而对教师的网络教学水平提出了很大挑战。表演系教师们根据教学需要,选择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学习通等更具有互动性的平台,并创造性发挥才智,灵活运用各种手段探索特色教学方式。例如,《舞蹈剧目排练》课程提前录制了教师演示的形体动作小视频,供学生们在家模仿练习,学生们则通过在线发课程训练小视频的方式得到教师的反馈指导,较好解决了实践课的教学互动难题。

(王珊老师录制的形体动作小视频)

 

第三大类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通识课是学校“通识3.0”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版块。如何上好网络版本的艺术类通识课程?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教授主讲的核心通识课《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提供了一个示范。第一周的首次课堂上,5位任课教师用精心准备的自我介绍小视频,一下子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

 

(刘丹丽、雷媛、杨诚、王珊、吴博5位课程组教师的自我介绍小视频)

 

在课程教学中,核心通识课《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重点发掘舞台表演艺术对大学生的感性能力和创造潜能的培育和启迪功能,将教学大纲、各类教学资料和音视频提前提供给学生预习,以理论授课、录制视频、学生自主练习、教师在线互动与讲解答疑同步进行的方式,从品鉴实践两方面出发探索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核心通识课《舞台表演艺术审美体验》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深情寄语本院师生:“在新冠病毒肺炎的抗疫关键时期,老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保证了我院网络教学的正常进行,学生们也积极上课并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向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全世界都关注着中国网络教育教学,网络教学不仅是在抗疫困难时期的教学开展形式,也是未来教学教育的一种发展形式,所以我们现在积极参与并努力提高网络教学的质量与成效是非常有意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艺术学院下一步将继续召开教指委等各类网络教学研讨交流会,切实提高网络教学的质量,确保学生们有更好的学习体验与知识获取。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