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经验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分享_胡捷《高等数学A》
  发布时间:2020-02-23 | 所属部门:

教师简介

胡捷,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本学期所授课程《高等数学A》。

 

使用平台

主要使用平台:腾讯课堂+QQ

备用使用平台:腾讯会议+Camtasia 9视频软件

 

授课方式

提前上传了课程的资料至QQ群文件供学生提前学习,授课期间通过腾讯课堂对课程内容进行详细的直播讲解。

 

课前工作

课程签到

一、    使用QQ群的的群应用——群接龙,这个可以看到所有参与接龙的同学的名字和数目,可以作为课堂出勤的一个参考。

二、    使用腾讯课堂自带的签到功能,实时签到,但是缺点是只能显示签到人数,不能显示哪些同学签到了,可以作为测试线上同学网络状况的一个手段。

视频学习:

一、    利用PowerPoint的录制旁白功能,提前录制好了课程的教学视频,以备网络情况不好时使用。

二、    QQ群里上传了一些其他学校比较好的视频课的资料,以及一些视频教学的网址,供学生们提前预习或者课后复习。

 

授课过程

课程直播:

本周已经上的三节课都是通过“腾讯课堂”的方式直播进行的,经过和学生的沟通,学生反映老师的声音和ppt的画质以及播放效果清晰、流畅。 不过通过课堂提问的环节来看,从老师提出问题,到学生在讨论区回答问题之间大概有5秒钟左右的延迟,但这个不影响教学过程的进行。

腾讯课堂的特点是:

一、 可以直接播放ppt,并且可以做标注,写板书。所以在备课环节,老师在需要板书的页面给出了空白区域,或者直接给出空白ppt,以便对定理或者习题进行推导。如果不是ppt文档的话,例如pdf或者word文档,也可以通过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还可以播放视频或者音频,所以教学方式和手段非常灵活。

二、 腾讯课堂是默认除了教师以外全体闭麦,这样不会产生像QQ群教学时,有某个同学的麦克风没有关,授课全程有杂音的情况。

三、 腾讯课堂还给出了老师上课常用了两个环节:“举手”和“答题卡”功能。答题卡功能可以设置ABCD等几个选项,老师口述或者ppt展示问题,学生点击回答。举手功能可以有两种使用方法,老师提问题,学生抢答,一次可以有6名同学抢答,老师点击“上台”,学生的麦克风自动打开回答问题。也可以点名回答,那么该同学举手上台开启麦克风回答问题,所有同学都能听到。

四、 腾讯课堂的授课区域和同学们的讨论区区域是同屏的,所以老师可以很方便的在授课过程中实时看到学生对授课内容的反馈,及时回答同学的问题,调整授课的进度。同学们也能实时看到大家的讨论。

五、在进入腾讯课堂之前,如果设置了录制回放功能,那么本次授课的全过程会录制下来,在历史教室里就能找到本次课程的回放并且分享给学生供大家复习使用。不过本功能因为刚刚上线,所以有一节课没有录制成功,全程授课120分钟,但是只录制了11分钟。期待软件后续的改进。

五、 腾讯课堂还可以在下课之前,导出学生名单,可以看到上线学生的学习时长,这个也可以作为学生出勤率的一个参考。(这个适用于使用QQ号登录的学生)

 

关于课程直播的感受:

由于授课方式的改变,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和新奇的体验。老师面对看不见的学生,只能听到自己声音的教学,第一节课是不习惯的。而学生要挑战的是如何专心的使用电脑或者手机上课,而不是干其他的事情。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更多的课堂互动。利用软件提供的答题卡、举手和讨论区功能,及时和学生就课程的内容、难点、重点进行互动,不仅能发现自己教学上的问题,也能发现学生学习时存在的问题。

实际上,从教学过程来看,学生在直播授课模式下,对课程的参与度更高。往往老师提出一个问题,讨论区很快就有学生做出回答,大概能有近1/3的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当中来,实际效果还好于以前在教室里“老师唱独角戏,学生默不作声”的教学。而且学生发送自己的答案时并不知道是否正确,也利于老师发现错误的回答,及时予以纠正。

另外,数学课程的推导过程比较多,板书的过程必不可少,由于可以直接在ppt上板书或者做注记,能更直观的把ppt上的内容和讲解结合起来。所以有同学说,“更喜欢在教室里上网课,感觉更清晰,也不存在看不清黑板的问题”。这也是对网络直播授课的肯定。

 

课后工作

课后作业:

数学课程的学习,习题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利用QQ群里的“作业”功能布置作业。布置作业的方式可以是图片、视频、文件或者文字。要求学生以图片形式“在线”提交作业。

这个功能的好处是可以看到已完成和未完成作业学生的数目。对未完成作业的学生,可以“一键提醒”。完成作业的同学,可以在线批阅。可以红线批注直接指出错误的地方,可以在评语框给出评语和评分。并且批阅完毕以后QQ会自动提醒学生作业已批阅,他们可以及时查看评语,订正作业。

由于提前要求学生在QQ群里实名备注学号,这也利于批阅完作业后登记平时成绩。

课后答疑:

鼓励学生有任何疑问可以匿名提问,老师可以以图片、语音或者视频的方式予以讲解,如果是共性问题,可以把问题拿到整个班级的QQ群让所有同学一起讨论。匿名的原因是照顾有些过于害羞的同学,并且也有利于其他同学参与讨论,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

 

备用平台的使用

一、腾讯会议:

同样可以分享屏幕,把会议号或者会议链接发送到QQ群里就可以参与进来。这个是以备腾讯课堂出现网络问题时使用。特别的,这个适合没有带电脑手边只有手机的老师使用。据了解,我们学院有些因为疫情被阻隔在老家的老师,使用腾讯会议,分享屏幕和摄像头为学生们板书上课,效果也不错。

二、Camtasia 9视频软件:

可以开启录屏功能,以备腾讯课堂录制回放功能出现问题。可以对整个授课过程全程录制,包括学生们在讨论区的讨论。也可以对视频进行剪辑,可以剪掉课程中一些准备过程。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所有的授课使用平台和备用平台,以及这些平台上的各种功能,都在正式授课前一周和学生们测试过,并且要求学生们下载客户端或者相应的App,对所有的功能进行演练做好调试。所以正式授课时一切都比较顺利。

非常时期,新的教学方式还需要继续摸索和改进,希望师生们一起努力,停课不停学,期待樱花盛开时,校园里相见。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