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蜡炬长燃 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0-02-23 | 所属部门:


 

老干扶新枝,大师育孺子。221日上午930分,年逾古稀的武汉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於可训老师提前二十分钟来到钉钉课堂,给武汉大学文学院2019155名本科生开讲新生研讨课第一课:中文专业学习入门。

於老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解析了中文专业的学习内容:从宏观角度看,中文专业最基本的学习内容是“四史一论”:“四史”即中国古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当代史和外国文学史;“一论”即文学理论。从中观角度看,文学院开设了不同层面的选修课。从微观角度看,中文专业是对具体的作者和文本的研究。於老师将中文专业的全景图徐徐铺开,山河人家,一目了然。

书山有路,於老师从“听课方式”、“读书方式”、“写作训练”、“规划选择”四个层面来指导中文专业学生该如何学习。关于“听课方式”,学生在课堂上应该关注老师研究命题的思维过程和思想方法。关于“读书方式”,於老师强调读书是中文专业学习的主要部分。阅读要“以作品为本、以历史为序、以理论为辅”。针对“写作训练”,於老师给出了三条建议。首先是“勤快读书”,要求勤写读后感;其次,做一些文学创作的尝试。最后,於老师强调写作要大胆的写,以自己的方式写:必要的学习规范和自己的方法是两个问题,好比走路,要靠右侧通行,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走法。关于“规划选择”,於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学习要勤奋,但在今天勤奋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学生们要学会过滤信息,“不要把精力浪费在无聊的地方”。要“读几本看家的书”,学好专业领域里最基本的知识。在学习过程中应将稍纵即逝的感性经验随时积累起来,将为日后深入研究提供灵感与思路。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於老师又详细地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解决的方法。

6A40BE185A2FA44EF8ED277FA62A9F69

据悉,新生研讨课是颇受文学院大一学生欢迎的课程,每一次课都将邀请全院所有二级学科的资深教授轮流做主题讲座,让学生在大一就能对专业和专业学习有整体全面的了解。正所谓:疫锁江城,珞珈杏坛弦歌不辍;暗室逢灯,鸿儒硕学教泽绵长。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