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停课不停学——电气师生协力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9 | 所属部门:


2020年的农历新年,新型肺炎疫情袭击武汉,影响全国,改变了我们正常生活和学习的计划,但是这场疫情并没有扰乱电气师生坚持工作学习、坚守科研岗位的决心和行动,而是让所有武大电气人走得更近、靠得更紧。

学院本科生日常课程教学任务重,为了保证教学、培养进度不受影响,在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学院首先统一建立了各门课程教学资料QQ群,作为教学保底方案,学院要求各门课程负责人提前将教学日历、教学大纲、教学PPT、参考书目以及线上课程资源等学习资料打包汇总,并要求对应课程的学生进群,由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指导教学。

0A5392FA-C6F2-417B-A9DF-EAD82619A7F5

1 各课程QQ教学群(节选)

同时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学院开始指导教师进行网络授课,并协调技术人员将做好网络课堂的日常维护和师生服务工作。为了保证电气教师能尽快掌握线上教学技能,确保线上教学如期正常开展,学院建立了专项工作群并在本教办、学工办和技术人员的协助下,面向全院教师展开线上教学培训。

教师们刚开始面对线上教学,都感到新奇而忐忑。在215日学院组织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开课前的各课程测试课上,教师们发现线上直播教学做不到线下教学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性,也不能及时得知学生们是否对所讲解的知识点及时听懂明白,效率较低。同时直播教学对网络条件要求较高,稳定性差。面对难题,学院教师没有退却,积极地在课程群里讨论教学方法、后备手段、答疑方式等等,教师们积极分享心得、相互学习借鉴。为了能让学生们能有更好的课堂体验,教师们良招绽放,有的充分利用了已有的MOOC资源,有的准备了多套授课方案,有的采取了录播和特定时间答疑相结合的方法。

                                                               

B339DD53-94F1-4A2D-A3C3-A28EC6A25CA2

2C8763752E42F02FA4DFBD8DD09E7DCE

2教师们讨论线上教学方法

 

WechatIMG55

教师们努力在为网上课堂做准备

 

 

 

 

277C6ACE-8397-41E8-90CD-4720B64F057C

134FC68AD8B78099E18E1024D4599A05

我院教师正式开展线上教学

 

 

 

 

WechatIMG54

学生课后感受

 

最终,经过全院上下的齐心克难,电气学院本科线上课程如期顺利开展。学生们表示网络授课的开展让自己在家中的学习效率有了极大提升,并为教师们的敬业精神与良好的教学质量点赞。

19级学习部长学习感受:对于初次体验网络教学,是新奇而又艰辛的过程。授课初期,可能问题层出不穷,但是每一次的反馈,老师及学校相关技术人员都会立刻努力改进。开学前,学校会一遍遍修改关于虚拟教室登录的文件,出现问题马上改进;授课APP出现故障,老师也会第一时间反馈,力求保证同学们的授课质量。而在课堂中,授课老师们也是提前了解学习网络平台的相关操作,并针对网络状况,调整授课模式,一句“等会回去学习如何在PPT上板书”令我感动。网络教学大家都是第一次体验,是需要我们共同去适应。

疫情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但也成为了考验武大电气师生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的试炼场,更是凝聚电气力量与精神的大熔炉。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武大电气人“蛮扎实”!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