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郭熙保教授主编的马工程重点教材《发展经济学》出版
  发布时间:2019-09-19 | 所属部门:

 

 

(通讯员王淑颖、李晓锋)由我校郭熙保教授担任主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发展经济学》2019年6月通过了国家教材委员会终审,于2019年8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有九位教授组成编写组,我校马颖教授、叶初升教授作为编写组成员参加了本教材的编写。

该教材从2011年3月立项到2019年8月出版,历经8年半时间。从提纲编写到书稿写成,本编写组先后多次召开研讨会集中讨论书稿的修改,并经历了高校发展经济学专家学者初次审议,原马工程专家委员会,思想政治审议委员会委员、全国教材委员会委员的多层次、多角度的审议,提出了大量的修改意见,还广泛听取了多所高校教师的修改建议。前后大约超过100位专家参加了本书稿的审议,从提纲到书稿先后修改了多次,是名副其实的集体智慧的结晶。

该书52万字,除绪论外,一共18章,总体框架由总论、增长与分配、结构转变、发展要素、开放发展、制度、市场与政府六大板块组成。本教材突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彻于全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经济学基本理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实践、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有机地统一在一个框架里,融政治性、学术性、知识性、通俗性为一体。该教材既是一本大学本科生教材,也是一部具有创新性的学术著作,是创立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一次成功的尝试。

马工程重点教材是由中宣部、教育部组织集中全国权威专家编写并经中央审定批准出版的教材,充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在思想水平、学术水平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致力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我校先后有30位专家学者入选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为国家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