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前沿领域拓视野 实习调研促认知​​​——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暑期认知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18 | 所属部门:

(通讯员白小柳)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专业领域相关知识在实际中的应用,加深对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开拓视野,并对未来发展尽早进行规划,信息管理学院在2018-2019学年第三学期组织了2017、2018级本科生开展认知实习。通过本次活动,学院增进了与行业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学生们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和理解,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实地考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6月30日—7月6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8级学生来到了位于广州官洲国际生物岛的广州博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倍特生命科学实验室参观。在那里,公司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同学们,通过一系列简单易懂的科普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目前的研究领域,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一系列实验设备与器材。在实地观察与聆听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企业生产的许多知识都在专业课堂中出现过,课程内容的专业知识也在此次实践中得到了印证。


 


高校探访,专业同行合作交流

专业知识的学习当然少不了和其他高校的合作交流。7月14日—16日,图书馆学专业的师生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对图书馆进行考察参观。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图书馆,同学们看到了独特的标签排架方式,看到了图书馆中的和室房间和私塾教室,感受到了和武汉大学图书馆不同的阅读氛围与图书馆文化。

在馆员的悉心讲解下,同学们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图书馆有了一定的了解。与此同时,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与武汉大学图书馆的差异之处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在和图书馆员的交流中,同学们就两所学校图书馆的差异进行了友好深入的探讨,也为本校图书馆的运营建设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

此外,图书馆学专业的师生还到上海万方数据有限公司和Google上海办公室进行了交流学习。同学们对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经营模式、企业文化、发展思路等有了直观的感受,也积极向公司员工们进行提问,并获得了耐心解答。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通过接触实际生产过程,对所学专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形成宏观的提升了解,是认知实践的另一重要意义。7月24日上午,编辑出版学专业、数字出版专业的师生们抵达了认知实践的第一站——中华书局。中华书局集编辑、印刷、出版、发行于一体,是整理出版中国古籍的专业出版社,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之一。在接待人的带领下,大家了解了中华书局的历史发展进程,对中华书局的历史底蕴、发展前沿和创新优势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参观结束后,出版社组织了一场座谈会,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以《古籍焕新生,联合创未来》为题给大家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并与大家探讨了古籍数字出版的现状与未来。通过座谈,同学们对古籍出版的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出版行业的发展有了更高的期待。


商”行浙江,看远行更远

8月24—28日,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们前往杭州、义乌,开展了为期5天的专业认知实践,实地走访了一些知名企业。

在阿里访客中心自由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不同企业独特的企业文化和情怀。同时,企业前辈的经验分享交流也为大家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清晰的认识和展望,同学们了解到专业前辈们在不同时期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学习到专业技能学习与工作求职的平衡经验,也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职业展望。

在对诸多企业的走访实践中,信息管理领域工作人员勤劳刻苦的优秀品质和敬业奉献的良好作风同样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让学生们对专业对应岗位需要的实践能力和品质要求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开拓了职业视野,提升了实际生产中研究、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影响力及其迅猛的发展趋势,也深深体会到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中所处的领头羊地位,同时也了解、学习到保税区的概念和运作方式;在网易大厦,同学们通过了解网易考拉的发展历程与运作方式,看到了跨境电商零售蕴含的巨大经济潜力;在海康威视,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大数据不是简简单单的收集数据,更要在数据分析的过程中思考诸多方面,如数据的可收集性,数据的类别以及如何区分应用,数据怎么样处理可以得到相关的信息成果等等。“看远,行更远”,海康的口号也启示着各位同学。在“国际小商品城之都”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同学们对实体电商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体验。


党史学习,发展中看深圳改革

8月26—29日,档案学专业的同学在副院长周耀林等老师的带领下,赴深圳开展专业认知实习。在深圳党史馆,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依次学习了“红旗屹立深圳湾”、“社会主义新宝安”、“改革开放排头兵”、“新时代的先行区”等专题。工作人员按照历史发展脉络,为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深圳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懈奋斗史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学们纷纷感叹:一代革命者筚路蓝缕,才创建了这座“了不起的城市”。



在深圳档案中心同学们聆听了老师的专业讲解,参观了档案展陈中心、档案数字化中心、特藏中心,将档案学的专业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更好地理解了课本知识的实际应用。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展览、深圳市博物馆、深圳市东方信腾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等。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