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学期课程:《企业家论坛》系列报道之四--光谷行
  发布时间:2019-07-17 | 所属部门:

 

 

(通讯员王锦鹏、马玉龙)2019年7月12日,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开设的第三学期课程《企业家论坛》进入第三周——光谷行。《企业家论坛》作为工商管理系全新打造的特色课程,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面对面倾听商业大咖经营智慧的理念,在本周邀请到光谷世界城总裁张彧来武汉大学授课的同时,也带领同学们走出去——参观光谷高新技术产业,深入了解光谷生物城及人福药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与经营理念。

非典型房企的探索——世界城总裁张彧纵论生态圈战略

12日早8点,光谷世界城总裁张彧老师在经管院B251为同学们带来以《一个非典型房企的探索与思考》为主题的精彩课程,通过世界城宣传片和世界城光影秀调动同学们对光谷世界城的大局观认识与兴趣,并从三个部分切入,对光谷世界城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深刻剖析。

从0到1,世界城光谷步行街诞生。没有丰裕的行业背景资源,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没有成熟的商业氛围,光谷如何兴起?2007年光谷步行街叫板老牌商业区江汉路步行街,紧随国家政府政策大方向,积极建设“一个武汉、两个市中心”的发展模式,光谷步行街应运而生,实现开盘首日销售两亿、600套公寓的商业奇迹,此记录至今仍未被打破。光谷步行街为实现“一铺养三代”,实行稳中求变,开业一年实现商业客流奇迹,进而世界城广场与各式风情街逐步开业,将自身打造为“娱乐圣地+节庆中心”并承办光谷音乐节,随后,在2015年,响应国家“双创”政策,打造光谷创客区,加速品牌打造,直至今日达成高收益回报,高知名度高回报的经营效果。

非典型,世界城的选择与众不同。世界城采用区域深耕的战略加强自身市场话语权,跨越非连续增长。这包括:选择光谷,利用人口红利、产业支撑、消费习惯与消费能力支持自身发展;选择持有物业、重资产运营(比例高、时间长);选择自主运营,放弃低成本外包;不轻易复制,选择特色商业之路。

追本溯源,世界城制胜要素的探索与思考。主动调整面积,加大创新品牌;少做竞品对标,多做客户关联。同时,将光谷世界城定位为区域性综合商业体(聚年轻聚欢乐);坚持创新,创造超预期体验,坚持窗口期投入。

随后,张彧总裁亲切且具有深度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客服的复杂度变化、新零售对世界城的意义与吸引游客的对外竞争力等问题,同时,张总还表示世界城光谷步行街未来的成长路线依旧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力,并欢迎同学们未来加入到光谷建设团队之中。

光谷奇迹缔造史——师生赴光谷实地调研

张彧总裁的授课结束之后,同学们与工商系老师一同从经管院出发去光谷调研,本次调研得到东湖高新区工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在东湖高新区团工委副书记李新亮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关山大道光谷软件园的光谷展示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段立体视频——光谷足迹,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1984-2015年及以后的光谷科技高新信息技术产业的成就与展望、高新技术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斗鱼视频直播平台、北斗导航技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的介绍,充分展现了光谷发展的辉煌成就与璀璨未来。

接下来师生们前往光谷生物城调研。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光谷生物城十年硕果累累。进入光谷生物城展示厅,讲解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光谷高新科技企业在近年来所取得的诸多成就。经过多年的创新与发展,光谷生物城2017年综合实力排位全国第三,2020年预计突破收益3000亿元人民币。同时,人福医药、友芝友生物制药等知名制药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先进胃镜技术、人体健康分析仪、多功能纳米制剂、干细胞活性保存技术(湖北省干细胞库)、抗癌技术靶向治疗、抗衰老技术、体外诊断实验等先进研究成果。在生物农业方面,生物育种、转基因农作物、转基因水稻、动物疫苗生产等技术也不断完善。此外,生物城大力引进优秀人才,目前已引入包括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众多高端人才。


实业使命与自强——武汉人福药业总经理唐维解析制药业真相

光谷行的最后一站是武汉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师生们首先对各个医药车间进行了参观,实地感受常见的药品是如何生产的。接下来是公司总经理唐维对同学们的精彩授课。唐维老师2006年从武大毕业后加入到葛店人福,人福医药与武大有着跨越四十余年的情感,在人福有许多武大的校友和领导曾在这里挥洒热情。唐维认为,从最初的百万生产到现在亿元的生产,从湖北到全国再到非洲东南亚等世界性区域,人福医药一步步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在这其中人福的企业文化和武大的精神高度契合,也使武大学子唐维老师的发展不断得到滋养。

在分享中,唐维老师还提到了职业与信仰的问题。关于在大学是否参与社团和积极表现自己,做一个“坐在第一排的人”?唐维的回答是,人一定要有信仰,比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人应该为自己的信仰服务,而不是简单地为权力而去展现自己。在人生中,要保持一种新鲜感,以及对未知的一种探索态度,不要给自己锁定领域,开拓视野。金钱并不是评判成功的标准,利用好各种资源,做好分内的事情才最好。

随后,唐维老师也详细介绍了医药行业的发展,他认为,我国医药行业未来消费潜力巨大,且未被充分释放,市场规模大,从业人数多,人均产值也在不断上升,同时也在集中度提高的趋势上前进,其中大企业占有明显的优势。所以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放眼未来,关注互联网医疗等行业发展,关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性发展项目。

关于医药实业的方向困境与策略,唐维老师也有自己的看法:医药行业的改革方向启示我们也要解决医药行业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以期解决这些问题,努力推动医疗相关领域改革,在研发生产流通这些领域在大框架下也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不断监管,国家医药保障局,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负有主要的职责,在医药行业领域中主线是效率和专业,要把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战略,实现经营利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此外,唐维老师还提到,在医药行业领域在管理模式的构建上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在某些方面也需要向其他类型公司看齐。比如华为,不惜花重金打造国内一流的管理运营模式,高薪聘请国内一流水平管理团队通过对管理模式的更新不断的加大提升效率的步伐,为国内其他企业包括医药行业提供了提升效率的借鉴方案,这也是整个医药行业提质提效所要面临的现实问题,也为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的思路,为医药行业管理改革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为期一天的光谷行于7月12日下午圆满结束,此次“课堂授课+校外参观”的教学模式不仅扩充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也是对体力的一次考验,但纵使辛苦一天,同学们的笑脸仍是收获满满的昭示,大家纷纷表示信息量大、收获颇丰、刷新了对企业的认识。相信此次光谷行在同学们的未来规划中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立志为国家的实业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

张彧,世界城集团总裁,全面负责集团经营管理。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MBA。

唐维,武汉大学药学院2003级校友,经理与管理学院2010级MBA校友,武汉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摄影:李辛欣,李世霞)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