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打造金课 提升品质——​​​武汉大学召开第三届通识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12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吴涵、黄舒)2019年6月10日上午8:30,武汉大学第三届通识教育研讨会在工学部10-403教室召开,“武大通识3.0”前两批已经立项建设的课程主讲老师和有意申报第三批课程的老师近400人参加了会议,承担首批核心通识课的四位主讲老师分享了各自“打造金课,提升品质”的经验和感受。

 

7cdb3f6261d920d70e0f01e495fdbfd

武汉大学第三届通识教育研讨会现场图


苏德超《哲学核心问题》:

珈外拥趸逾千万 校内知音卧讲坛

哲学学院苏德超教授主讲的《哲学核心问题》,在校内外产生强烈反响:关于这门课程的报导在各大主流媒体推送后,阅读量突破一千万;校内课堂,过道上挤满了学生,有同学干脆侧卧在讲台上听课。


d69f395c9e2c595b3a62b33bcd5502a

苏德超教授报告《区分学者的哲学与学生的哲学》


一门讲“形而上学”的课,为什么如此受欢迎?这与苏德超教授的博雅情怀、哲学思想和通识理念密切相关。苏老师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区分“两种”哲学——学者的与学生的》,他认为学生希望学习的哲学,是“本来的哲学”,而不是“学者的哲学”:前者的价值体现在澄清观念、构建意义、捍卫自由;后者则是学者的谋生手段。“学者的哲学”虽然是高校哲学教师最为熟悉的,但由于专业性、狭窄性等特点而不具有普遍意义,因此在教学中,用“学者的哲学”取代“本来的哲学”是不可取的。他进一步用阿喀琉斯追龟悖论为例,生动地阐释了两者的区别。在苏德超教授看来,无论是专业课还是通识课,最终都要回归到教育本身,回归到元教育。


赵江南《宇宙新概念》:

江南宇宙新概念 常讲常新廿四年

电子信息学院赵江南教授从1995年开始讲授《宇宙新概念》,24年常讲常新,每学年开课四次,实体课堂的选课总人数已高达35000人,是武汉大学最受欢迎的通识课之一。


4123d6e4d497e1e2889fbc8c24036f2

赵江南教授介绍《宇宙新概念》课程建设情况


赵江南教授介绍了《宇宙新概念》的课程建设情况,包括课程团队、教学方法、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方面。在授课中,他往往从日常现象出发,启发学生的问题意识,例如北京时间从哪儿来、地球为什么会绕着太阳转、地球的最终归宿是什么等等,并由此引导学生去探寻背后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将趣味性、知识性与思想性深度融合。在2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赵江南教授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多次修订教材,还将天文观测活动引入课堂,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江柏安《音乐欣赏》:

昔闻伯牙鸣大雅 今睹柏安靓雷达

“武大通识3.0”首批课程的质量管理,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在该评价中的“雷达图”中,艺术学院江柏安教授的《音乐欣赏》所有的质量指标均超出平均指数10到20个百分点。


b25d78cff256c27c2b7a3fbc244764d

江柏安教授感悟《做个好老师》


江柏安教授将从教四十年的感悟凝为一句话——做个好教师。对他而言,教师是个好职业,为人师表所带来的社会反馈带给他极大的幸福感。但从事这个职业也是不容易的,一个好教师首先需要有口才、有情怀、有爱心、讲奉献、有影响力,这些都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勤奋、努力和付出。一个好教师的身上具有认真、负责任、谨慎、谦逊、学无止境的潜质,能够在课堂上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并以自己的人格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易栋《中华乐教导引》:

为讲课而生 用生命讲课

艺术学院易栋老师一学期同时开六到七门次通识课,有学生这样评价他的课:“一堂课还没听完,你就知道你这辈子选武大没选错,而且还有幸来到易栋老师的课堂上。”武汉大学不少同学,本科四年,每年都要选易栋老师的课。“为讲课而生”是同事们的评价,“用生命讲课”是同学们的评价。

02e8f49bd8361e4fa6eeae7f614a718

易栋老师诠释《通识成人,诗乐润心》


易栋老师走上通识课讲台缘于自小萌发的“教师情怀”,为了这份情怀他付出了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在十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他开发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模式,即除了传统授课以外,还组织艺术沙龙、艺术家讲演、诗乐雅集等活动,使学生切身感受传统诗乐文化的韵致。他从四个维度解读通识教育改革:致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互济,课程建设与全程育人融通,教改创新与文化构建共荣。他认为,通识之用是无用之大用,提升学生幸福感,使课堂体验成为学生隽永的记忆,对于教师而言,自身的价值也在这一过程中体现出来,正如叶嘉莹先生的一句诗:“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

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教授用四个关键词概括四位老师的发言:元哲学,新概念,好老师,大智慧。李建中教授将首轮通识课程建设的特点总结为“三重”:重通识理念,重课程质量,重学生受益。同时也指出首批通识课程的数量和质量均存在板块差异或不平衡等问题。李建中教授还以“水”为喻,解读水课与金课的区别:水课是放水划水,金课是风雨同舟;水课是死水微澜,金课是惊涛裂岸;水课是心如止水,金课是穿透心灵。

分享活动结束后,与会老师分为“人文、自然、社科、艺术”四个分会场,就如何“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努力提升武大学通识教育品质”交流经验,献计献策。


d03d87fdb1f6ff6562a9ef3d6f2f1fc

社科领域分会场现场图片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