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我校斩获季军
  发布时间:2019-06-05 | 所属部门:

 

 

(通讯员余智涛、王伟)6月2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闭幕,我校机器人队斩获季军奖杯、全国一等奖和最佳技术奖(软件算法)、最佳设计奖等四大奖项,这是我校第六次获该赛事一等奖。在同时举办的首届机器马术赛中我校勇夺全能第一名、绕桩赛第一名,获得了全能一等奖和“绕桩赛”一等奖、“竞速赛”一等奖。

本届大赛以“快马加鞭”为主题,模拟古代信息传递的方式进行比赛。各队设计的手动和自动的两个机器人要相互配合传递令牌,其中的自动机器人规定为四足机器人,要像马儿一样在赛场上奔跑,越过障碍,最终到达终点。这是大赛举办十八年来,首次引入四足机器人,不仅提升了智能控制的设计难度,还增加观赏性和趣味性。

据悉,全国共有100余所高校报名参赛,大赛先后进行了南北赛区、总决赛两个阶段。5月19日,我校在南赛区38支队伍的激烈角逐中杀出重围,蝉联南方赛冠军。6月2日全国总决赛上,经过激烈的小组赛和淘汰赛,武汉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挺进四强。半决赛中我校以微弱差距惜败东北大学。东北大学在最终的决赛中第四次蝉联冠军。

本届大赛我校代表队的30余名队员分别来自6个学院的机械、能动、材料、自动化、测控、光电等专业,由动机学院王伟老师担任主教练、王国顺、石端伟等老师任教练。该队自去年7月起备战,150余名本科生参与集训,历经10余种方案优选、10余代技术攻关与提升、数千次联合调试与优化、无数不眠之夜,终成王者之师。所设计制作的机器人综合应用了机械设计、电子电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传感技术、电机拖动、计算机编程等多学科理论与技术,研制出了步态优雅的跳跃“快马”与结构巧妙的快速“信使”,两台机器人精准配合,在绕桩、令牌交接、奔跑、跳跃越障、爬坡、令牌抬升等环节做到了快速、连贯、流畅,最快在21秒内实现“登顶”。

本次参赛在动力与机械学院和本科生院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和武汉奋进机器人有限公司鼎立支持下,队员们以“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决心,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努力拼搏、团结协作,最终取得七大奖项,再一次彰显了武汉大学“三创”教育理念和武大人“自强 弘毅 求是 拓新”的武大精神,在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校赛事成果先后受到CCTV2、CCTV5、CCTV13、CCTV国际等国内外媒体的报道,有力提升了武汉大学的社会影响力。

我校参赛的机器人

我校参赛队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