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政管学院分会坛】 学院举行本科教学督导换届及“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专题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25 | 所属部门: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政管学院分会坛】

学院举行本科教学督导换届及“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专题交流会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4月20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106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督导换届及“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专题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梁涛、副院长(主持工作)刘伟、院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以及各系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系主任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刘伟主持。

IMG_0160(20220422-165222)

梁涛为部分退任督导颁发荣退证书

会议伊始,梁涛为光荣退任的督导颁发荣退证书,并代表学院对退任督导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她认为在学院、督导以及教师们的三方合力下,一定能够进一步推动我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及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IMG_0098(20220422-170156)

梁涛、刘伟讲话

接下来,刘伟宣布了新一届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名单,并为新任督导们颁发聘书。同时,他也希望新一届本科教学督导组继续加强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促进督导工作方式更加细致、内容更加丰富、效果更加显著,推动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促进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IMG_0092(20220421-142956)

新一届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合影

督导换届仪式结束后,与会老师结合自己在督导、教学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就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孟颖颖、程保平、周晓明三位荣退督导总结了过去三年的督导工作并强调了督导工作对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性。

IMG_0149(20220421-153601)

荣退督导讲话

孟颖颖老师回顾了督导工作中的收获与成长,并对接下督导工作“接力棒”的老师们表达了感谢和期待。程保平老师则指出督导工作有利于提高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肯定了督导工作的价值。

荣退督导视频讲话

在英国交流的周晓明老师特意发来视频,表达了自身对“督导”二字的理解,提出“督”和“导”同样重要,在实际工作中,应该以“导”为主、以“督”为辅,促进督导工作中的点面结合,从而更好地为学生、教师和学院服务。

连任督导上官莉娜老师认为,过去三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在部分显性指标上获得进步,且正在不断探索一套长效、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此外,她还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强文科实验室及学生实习基地的建设;二是教师们要主动、提前了解学生毕业后的具体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三是教师要不断探索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获得感。

IMG_0151(20220421-162959)

新任督导讲话

新一届督导组组长张星久老师指出,督导工作首先体现在“督”字上,要协助学院确保教学相关工作有序进行,这是本科教学工作中需要坚持的底线;其次是体现在“导”字上,督导应该积极与学院进行联动,协同开展教学研讨、交流、研究等工作,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学咨询、指导等服务,从而引导青年教师深入教学,帮助学院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最后,教师自身还需要不断提升教学热情,不断提高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实现教研相长。

新一届督导组成员田蕴祥老师说他经历了从青年教师到“中年教师”再到督导的角色转换,他表示会做好换位思考,以朋友身份平等地和青年教师进行教学交流,协助学院做好督导工作。

新一届督导组成员薛惠元老师对今后的督导工作做出了以下规划:一要努力做好督导的常规性工作,确保不出教学事故;二要尽力督促教师积极申报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教学相关论文、出版修订教材,协助学院培育金课;三要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发挥督导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确保师生间意见交流畅通;四要督促教师进行授课技巧交流、不断更新教学课件,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听课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创新教学模式。

IMG_0152

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系主任发表观点

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副系主任曹龙虎老师认为,在本科教学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众口难调、学生学习目的性不强等困难。与此同时,在本科教学层面也存在许多可以探索的空间,例如,提高专业课的趣味性、实用性,提升专业学习的深度等。

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冯存万老师提出,要理性看待学院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学工作中需要将实用性和理论性相结合,同时不能仅着眼于短期的实用技能教学,而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学生的长线思维和宏观理论的培养。

公共事业管理系系主任孙菊老师对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在教师评价指标体系中,继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这一指标的占比;二是要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同时,在青年教师入职前,一定要强调“站好课堂”的理念,并通过老带新、传帮带、课程组等方式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三是不能错误地、片面地理解实践,学会运用理论分析实际问题也是一种实践,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拓宽学生对理论联系实际这一认知的广度。

行政管理系副系主任王少辉老师认为,学院可以通过组织院内外教学相关交流活动来促进教师互相分享经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例如,邀请教学效果好、获得教改项目的教师分享相关教学经验、教学研究心得等;同时建议多组织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活动,积极听取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反馈,从而提升学院教学的总体水平。

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副系主任薛惠元老师结合教学经历对教学工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学生对教师工作的认可来源于教师的努力程度,如果教师课前准备工作充分,学生对教师的认可度自然会高;其次,要加强对教师教学技术的培训,培养教师熟练运用先进教学软件的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交流会议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院也将始终坚持“以本为本”“以课堂为中心”的理念,继续组织开展教学培训、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交流等活动,推动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坚持落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