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4-06 | 所属部门:


(通讯员高杨、文婷、苏子洲)公共基础课是专业学习的基础,在本科人才培养中起着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秉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武汉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公共基础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2021年11月,学校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启动“基于产出导向听说优先”的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此项改革已于本学期在弘毅学堂与大学英语快班先行试点。

学期过半,改革效果如何,学生反映如何?针对这一问题,教学模式改革团队开展了专项调研。本次调研基于以产出为导向,主张协作学习、互动共享式教育理念的We Model教学模式,通过师生互评、深入反馈来促进教学,实现师生共同成长。

从调查结果来看,此次教学模式改革初见成效,符合改革预期。一方面,学生高度认可教学改革模式下的教学设计。绝大多数同学认为目前的教学模式“很好”,课程目标与单元目标明确,教学各环节实用性和趣味性都很强。另一方面,学生课堂参与度高。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小组互动等多种互动方式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绝大多数同学对小组互动环节的设置高度认可。最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明显增强。参与调研的同学表示,通过完成教师精选的线上任务和课后小组任务,能够提升自身投入英语学习的主动性,课堂教学实效也有效提高,自我获得感和成就感自然有所增强。

从调查数据来看,在课程模式满意度方面,均值达到4.25,其中对于课堂氛围,教师理答,教学设计均值分别达到4.49,4.45和4.4。在课程模式带来的获得感方面,均值在4.16,在自主团队合作、交流表达和自主学习方面均值在4.19,4.18,4.18。通过词频分析,学生们对教师认可度最高,词云表明“老师”“很好”出现频次最高;课堂参与度其次,“小组活动”“参与”也成为高频词,同学们对课堂活动印象最为深刻。此外,少数同学表达了对新模式的不适应,并对教学平台、教学强度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问卷反馈调查词云图

据悉,为深入推进“基于产出导向听说优先”教育教学改革,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部通过改进教学模式、常态化“云教研”、开展系列讲座等一系列举措,确保改革实效,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进教学模式,提高教学队伍素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程向莉副院长组织多轮调研,确立We Model教育教学模式;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汪火焰教授做了《大学英语教育前沿》讲座。通过层层研讨沟融,教学团队既能将理念贯穿教学设计流程,也能传达给学生,培养学生的元认知策略,促进教学有效开展。常态化的“云教研”活动,此项活动已经开办三期,通过“云教研”,大学英语课的教学设计、学生引导和课堂资源都在“云教研共同体”中得到充分探讨,反复研磨、修正,在鼓励老师们个性化差异化教学的同时,确保教学目标的达成,也促进团队成员的共同成长。教师发展教学讲座活动,邀请校外专家、英语竞赛团队、科研新秀和外教开展了一系列讲座,共同研讨以科研反哺教学,以比赛促进教学,以评估改进教学的新思路。

(第一期“云教研”活动)

(第二期“云教研”活动)

(第三期“云教研”活动)

大学英语课教学改革是学校加强公共基础课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公共基础课课程质量建设的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叶中副校长2021年底曾莅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调研,听取汇报,确定“基于产出导向听说优先”教学模式改革方案;本科生院就指导思想、改革方案与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多次开展了沟通交流,保障改革的有序推进。本次教学模式改革的成功经验将形成教学模型,逐步推广到全校大学英语教学之中。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