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身“临”其境,互学促教——教学工作坊走进第一临床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7 | 所属部门:

 

 

(通讯员:黄佳慧、曾家浓、李秋水)“因为工作忙,再加上交通不便,我平时很少去武大本部,这次本部的老师专门到临床学院来给我们做培训,这是真正为我们考虑了。”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喉科的左晶晶老师刚刚查完房,便赶到工作坊现场,“如果这次工作坊不是在学院办,我可能真的没办法参加。”

第一临床学院本科生教学办公室的刘希老师也表示,因为距离原因,很多老师对武大的归属感没有那么强,本次工作坊不仅为临床医学教师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指导,而且增进了学院老师们与学校本部之间的情感关联。

9月24-25日,武汉大学第六期“教学理念与教学技能提升工作坊”在第一临床学院顺利进行,24位学员中有21位是第一临床学院的医生。这是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次将此系列工作坊开进学院,也是中心响应学校“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

本次工作坊包括3场迷你讲座和2轮教学演练。学员们学习了有效教学设计的技巧、互动式课堂设计,并观摩了完整的微格教学演练。随后,学员们进行了工作坊“重头戏”——教学演练实操。在2轮演练中,学员们被分为5组,小组成员互为师生,教学促进师与学员零距离、零压力沟通,学员们在尝试、反思和改进中逐渐掌握了教学方法,提升了教学理念与技能。

来自第一临床学院生殖中心的罗金老师说:“我之前很少注重教学方法的运用,更多是讲授而没有互动,现在特别注意这个问题了。”第一临床学院检验科的郑红云老师也感到自己的教学水平得到了迅速提升,“这是之前很多次教学备课和辅导都没有达到的效果”。 学员们表示,会把学习成果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去。

据悉,“教学理念与教学技能提升工作坊”是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精品工作坊,每年开展两期,此次为中心特别增设。目前,工作坊已开展六期,共有142位老师参加培训,许多已成长为各院系教学骨干,在诸多教学竞赛中也有所斩获。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未来还将继续开展专门针对具体院系、具体学科的教学培训,授之以渔,促进学校各学科教学水平的提升。 “本科教育是根,我们要做的就是巩固根基,激发老师的内在动力,让学校内形成重视教学、崇尚教学的风气,让教学这棵大树枝繁叶茂,绿树成荫。”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摄影:陈小薇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