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普通话颂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发布时间:2021-09-23 | 所属部门:

普通话颂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武汉大学开展第24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周系列活动

(通讯员:胡思汉)今年普通通话推广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武汉大学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9月12日上午9时许,武汉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周叶中教授等人就来到了本科生院304会议室,共同收看“湖北省第24届全国推普周开幕式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一地一策’工作推进会”视频直播。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虹阐释了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新方向,提出了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新要求。视频会上“诗颂百年”等六个节目精彩纷呈,感人心怀,展现了语言文化的魅力和中国精神。

视频会议结束后,学校举办了本届推普周启动仪式。武汉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为本届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致辞并宣布武汉大学第24届推普周系列活动正式开启。在致辞中,周副校长首先肯定了我校推普工作在相关部门和文学院老师的全力支持下,越来越有起色,越来越有效果。随后,周副校长结合今年的推普周主题“普通话颂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谈了三点想法。周副校长在致辞中要求我校师生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工作。在提高认识方面,要深刻理解推广普通话、书写规范字与坚定文化自信之间的关系,要深刻理解百年伟业和普通话之间的密切联系;在精心组织方面,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在人员选聘环节就要重视应聘者的普通话水平和规范字书写,以利后期教学工作的开展;在积极参与方面,周副校长认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工作事关人人,人人都是主角,要下定决心,努力提高普通话运用水平和规范字书写水平。

湖北省语言学会会长、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卢烈红教授随后发言。卢烈红教授通过具体的语言实例阐释了语言文字的两个重要属性。第一个属性是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第二个属性是语言文字是民族的一个标签,是强化民族认同、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工具。卢教授希望我校师生不仅要在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作用,而且也要做一个有心人,在调查语言文字使用状况,宣传、研究推广普通话问题方面发挥作用。卢教授发言时趣谈“婚”、“沐”、“浴”等汉字,解读现实生活中“严禁高空坠物”等语病标语,师生们在欢笑声中认识到了语言文字的文化魅力,也认识到了规范书写、规范表达的现实意义。

最后,学生代表向玉发言,代表全体在校学生表达了学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决心。

启动仪式上,与会者还进行了简短而又热烈的讨论。

2021年9月13日,推普周系列活动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外广场活动正式开启。

文学院萧国政教授为本届推普周活动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同学们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主办组织的书画展演、诗歌朗诵、闯关游戏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

本届推普周中,外国留学生联合诵读的“盛世中国”让人印象深刻,既展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也展示了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扎实成效。

9月18日,汉字听写大会和配音比赛在教五楼505进行。常见易错字听写、经典主旋律影视作品配音,让参与的同学不仅收获了语言文字知识,精神上也得到了一次洗礼。

本届推普周系列活动为期一周,由武汉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武汉大学本科生院主办,武汉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承办。

(摄影:张炜)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