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企业家论坛》系列报道之二:从互联到智能——由舒适100的发展看企业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21-07-15 | 所属部门:

2021年7月9日上午,武汉大学校友、舒适100集团董事长韩英春作为《企业家论坛》第二周上午课程的主讲人,走入了我们的课堂,以风趣诙谐的语言和丰富充实的内容为同学们讲解了企业商业模式有关内容。

图片

韩英春

提三问,奠基础构框架

为了便于同学们理解,课程正式开始前,本课程负责人温兴琦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关于商业模式的理论知识。商业模式,某种意义上也被称为商业逻辑,体现了商业价值的导向性。温老师提出,基于这一关系,可以根据三个关于商业价值的问题来探索商业模式:产品有什么商业价值?谁需要产品提供的商业价值?怎样才能让别人认可产品的商业价值?同时,温老师也向我们展示了以基础设施、提供物和客户三者为基础构建的商业模式框架,让同学们对商业模式有了初步了解。

忆往昔,顺应时代创舒适

“商业模式是一个比较宏观的概念,它包含了哲学和逻辑内容,对创业和企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身为舒适100的创始人,韩英春选择从自身的创业经历出发,向我们展示商业模式在企业创立与发展过程中的应用。

2001年大学毕业后,韩英春先后从事了技术和营销管理工作。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他发现了家居电器市场的商机以及客户商家之间存在的信息交互问题,于2009年创立了舒适100网,并选择进行内容推广,让客户了解经营内容的同时节省了推广成本。

2012年客户数量增加,舒适100网走向加盟,全国品牌+互联网平台+工程师化服务的模式实现了为全国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2014年进入O2O时代,舒适100网采取了线上接单、线下服务的方式,更加高效、便捷。

2015年舒适100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设了分公司。2017年,进入智能时代,以物联网、大数据和算法为基础创造了环境智能系统。

2021年,韩英春提出“智慧暖通”,应用智慧冷热源系统AI节能算法和技术。

图片

韩英春讲述创业经历

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如今的智能时代,回顾韩老师的创业历程,不仅能感受到韩老师善于发现、敢于创新的精神,也能体会到随着时代发展,企业发展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以适应市场和需求。

再展望,设计探索新模式

谈到为什么要探索商业模式,韩老师认为企业在宏观时间上可划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阶段,分别代表野蛮生长、完全竞争、同质化和寡头时代四个时期,而在空间上同样可以划分为一维二维三维思维四种不同思维方式,分别表示X轴、X-Y轴联动、X-Y-Z轴联动以及X-Y-Z-T轴联动,其中X轴为主产业链,Y轴为相关产业,Z轴为商业逻辑,T轴为时间。

利用商业模式,我们可以看清行业与企业及其所处的位置,把握商业机会,使企业保持在春季生长时期,获得议价权、定价权和控制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企业的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观。

接着韩老师又向我们讲解了设计商业模式需要的必备知识。首先是一体化战略,包括前向一体化、后向一体化和横向一体化,分别通过获得分销商或零售商、供方公司、竞争者的所有权或对其加强控制。其次,需要分析产业价值链,分为产业链拆分/专业化分工、规模化运营、垄断战略资源/市场细分和商业模式及产业创新四步。

另外,还可以借助四维分析模型,也就是前面提到的X、Y、Z、T轴联动分析方法,韩老师还举出了土巴兔的例子进一步帮助我们理解四维分析模型。

最后,可以在此基础上构建产业地图,比如豆浆粉行业通过联动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健康早餐整体解决方案平台、早餐店规范化运作整合运营商、行业联盟整合离散供需市场和豆浆粉生产构建产业地图。

图片

同学们思考、记笔记

此外,韩老师还提到可以借助四轴联动突围进行商业模式设计与谋划,X轴突围是指在企业所在产业链上游或者下游突围,X-Y轴突围主要进行跨界交易,重构价值链,X-Z轴突围则是运用商业逻辑在产业链上下游破坏和重构,而X-Y-Z轴突围在企业主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上运用商业逻辑进行谋局,构建企业立体结构,这也是最为科学和有效的突围方法。

企业营利的根本问题始终是定位、路径、规划,即我在哪里,我要去哪里,我怎么去?但相比于过去资源必须为我所有的,思维上是点线思维、一维思维,行为上是买卖的唯产品论,还诞生了价值论、控制论、平台论和生态论等其他方法论。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商业活动也更追求创新思维、价值化和合作共赢,这也引发了同学们的进一步思考。

做总结,提问互动解疑惑

在课程内容结束后,韩老师也与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互动。而在交流阶段,白婧贞同学提出海底捞和未来等企业所倡导的培养消费者粘性的问题,韩老师也谈到舒适100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提高消费者粘性,一是增加电话回访和增值性服务,比如清洁维护;另外增加智能化设配的销售和应用,运用科学技术改善传统售后服务,建立与顾客间的连接,提高口碑。

图片

韩英春与同学交流

杨颖同学也针对今天的课程做了总结: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企业家的人格魅力,也认识到科技进步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在工作或创业中,我们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坚定正确路径,采用合适的商业模式,坚持以人为本,满足客户导向,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的成长。

图片

杨颖同学作课程总结

最后,温老师为韩英春老师颁发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证书和纪念奖杯,并对韩英春老师带来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

图片

温兴琦老师为韩英春颁发聘书和奖杯

附:韩英春,舒适100集团董事长,武汉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湖北省科技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国内最大的舒适集成全国连锁服务平台舒适100网创始人,同时也在行业首创环境智能理念,并自主研发和打造施诺环境智能解决方案。舒适100集团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重庆开设分公司,并在全国100多个重点城市建立服务中心。

(撰稿、摄影:杜亚鑫 刘思懿;

审稿:刘林青、温兴琦)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