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2020级工科试验班(一流学科群)大类培养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7-14 | 所属部门:

 

(通讯员肖安东、高晶)为更好贯彻教育部及学校关于加强通识教育,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本科创新人才方针,2020年学校开始工科试验班(一流学科群)招生。工科试验班(一流学科群)包括工学部4个学院,15个专业,实行工科大类招生、分段式培养的模式,加强数理基础,强化新工科特色。

早在2019年底,学校前后组织了四次协调会,确定了第一学年大类培养、后三学年专业培养的思路,统一了“工科试验班第一学年培养方案”。针对第一学年的 “工程制图”、“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等课程专门协调相关开课单位召开了专题研讨会。针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工科数理基础课程由本科生院协调选派了最优秀的师资。针对“专业导论”课,各专业派出了院士、杰青、优青等学术专家为学生上课。2020级工科试验班(一流学科群)第一学年必修课考试中,GPA达到3.7以上的学生数为261人,比2019级多7.7%。

大类培养的模式给了学生一学年的时间去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工科专业、夯实基础课程。通过各学院、各专业开展的各类认知实践活动,和班主任老师、辅导员、高年级学长学姐的不定期交流,学生能够更深入的认识了解专业,不再是简单的看名字选专业,能够客观结合自身特点和学习兴趣,从而更精准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为了让学生能够顺利分流,本科生院会同四个培养学院多次研讨,同时征求学生意见,并就分流组织了统一答疑,保证每个学生充分了解专业分流规则。四个培养学院积极做好专业介绍和宣传,通过投放专业介绍PPT和培养方案、组织校内校外实践参观、建立专业咨询QQ群、召开线上线下专业问题咨询会等方式,以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充分了解专业情况。

在刚刚结束的2020级工科试验班(一流学科群)专业分流工作中,共1003人参加,其中1002人被第一志愿专业录入,第一志愿满足率达到99.9%,且分流过程全程公开透明,面向学生直播动态分流过程,整个分流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其中进入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共447人,水利水电学院的共295人,动力与机械学院的共171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共90人。

据本科生院介绍,2020级工科试验班(一流学科群)是我校第一次进行新工科大类招生,是立足于我校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响应教育部新工科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打造出的具有跨学科视野、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的新工科培养模式,是我校新工科教育改革的一步重要探索。目前工科试验班(一流学科群)大类培养已经初显成效,下一步学校将以工科试验班(一流学科群)建设为契机坚持深化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积极推进综合改革,提高新工科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