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知困沙龙 | 江南的宇宙:分享一门课的理念和方法
  发布时间:2021-01-21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尚晓)2021年1月18日14:00,武汉大学首届教师“知困沙龙”在万林艺术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弘毅学堂和通识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由本科生院院长、教发中心主任张绍东教授主持。弘毅学堂院长、教发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兢教授介绍了沙龙的缘起。艺术学院江柏安教授策划并组织了沙龙的暖场活动,带来了精彩的筝箫合鸣、文武琵琶、京胡独奏等表演。

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李建中老师介绍了“知困”一语的出处。

《礼记·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知困沙龙”的宗旨是:

分享教学人生

破解教学困境

提升教学品质

首届“知困沙龙”,由电子信息学院的赵江南教授带来了主题报告,分享自己建设核心通识课《宇宙新概念》的经验和教授课程的心得体会。

教师合影

一、分享一门课


赵江南

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

赵江南教授,江苏宜兴人,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天文系,后进入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工作,教龄达38年。1995年9月,赵老师的《宇宙新概念》首次开课,2017年9月,该课程被评为核心通识课。《宇宙新概念》这门课不仅内容、课件和教材新,教授方式也是新颖多样的,多种方式结合,课堂内容丰富且有趣。赵老师不仅在课堂上辛勤耕耘,还在课下争取完善天文观测台的建设。两年来,已有两千多名学生参与过天文观测,从中感受天文的独特魅力。此外,开课25年来,该课程每年开设4-5次,上课学生人数累计约38000人,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已被评选为国家精品课程。

二、分享老师和学生的故事

赵老师分享了建设《宇宙新概念》课程的教学体会。首先,赵老师谈到最初开设这门课程是因为随着天文学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天文学感兴趣,而武大作为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有必要开展天文学通识课的建设。《宇宙新概念》作为一门核心通识课程,其教学方式除课堂讲授和讨论等传统方法外,还结合慕课平台进行线上教学,通过天文观察等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兴趣;教学内容紧跟天文学的最新理论与研究成果,如引力波的发现、黑洞照片等;在教材编写方面,《宇宙新概念》一书已经更新至第四版,充分保证教材语言的通俗性与趣味性。赵老师认为,教学不应是灌输式教育,而应是启发式教育。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科学哲学观,开拓学生视野,鼓励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此外,赵老师提倡利用多个教学平台,推动教学走向社会,让通识教育惠及更多人,从而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赵江南老师

霍金先生曾说过:“我用一生研究宇宙,从未感到厌倦!”对于赵老师来说,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也从未感到厌倦。这份从不厌倦的激情,来源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付出”。寒冬,赵老师手指开裂,被他“批评”过的学生默默送上了手指套和凡士林霜;为了方便医学部的同学上课,赵老师曾在医学部开设课头,结果很多同学从文理学部和信息学部赶来上他的课;在课堂上,坐在前排固定位置的一些同学坚持专心听讲和做笔记,赵老师被他们的礼貌与认真打动;在前年中秋节的课上,赵老师上完课后邀请同学们上天台观测月亮,送给他们一份独特的“中秋节礼物”;赵老师监考时发现学生作弊,考试结束时该学生主动承认错误,态度诚恳,让他倍感宽慰……无数动人的片段承载着赵老师与学生们的“双向奔赴”和彼此关心的师生情谊。

三、分享理念和方法

《宇宙新概念》的课程内容与生活息息相关,“北京时间哪来的”、“为什么地球绕着太阳转”、“钱塘江大潮怎样形成”等问题都会得到解答。宇宙浩瀚,人类对其探索是无止境的,而在认识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值得探讨和解决:数学对自然科学发展的作用有多大?黑洞的最终结局如何?黑洞可不可以一直吞噬能量和物质?当科学无法回答此类问题时,赵老师也会尝试用哲学的理论给出可能的答案。这些问题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启发学生进行独立思考。总的来说,赵老师希望通过这门课告诉学生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并帮助学生培养科学研究所需的严谨、细心和耐心的科学精神。

赵江南老师

赵江南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参与沙龙的老师们纷纷发表感言。会议最后,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作总结发言。周校长感慨道,他为武大教师感到自豪,他们讲究内心的使命和责任,注重一言一行,朝着教书和育人不懈努力。周校长认为要推动知困沙龙常态化,为教师们畅所欲言、交换想法提供平台,实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此外,周校长还强调通识教育要植根于中国精神,这样,通识课程会更好地培养的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最终培育出真正的栋梁之才。最后,周副校长谈道,老师是连接课程与人才的桥梁,起着“在教书中育人”的关键作用,怎样更好地实现育人目标,既是老师们继续努力的方向,也是知困沙龙接下来要分享和研讨的重点。

周叶中副校长

知困沙龙

知困沙龙由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弘毅学堂和通识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知困”一语出自《礼记·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知困沙龙是武汉大学教学类高端平台,其宗旨为:分享教学人生,破解教学困境,提升教学品质。

本次是首届知困沙龙,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赵江南教授带来了主题报告,分享自己建设核心通识课《宇宙新概念》的经验和教授课程的心得体会。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