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推动“教与学革命”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与学的革命论坛”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9 | 所属部门:

 

(通讯员朱智敏)为做好2020年“教与学的革命论坛”总结工作,谋划论坛未来发展的新高度,同时进一步促进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打造具有武汉大学特色的本科教育教学文化,学校于2021年1月15日上午在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教与学的革命论坛”交流会。各院系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有关“教”与“学”的经验思想与论坛成果,增进了教学思想碰撞,开阔了眼界思维,也进一步促进了论坛本身的内涵建设,呈现了一场丰富精彩的“教”与“学”对话盛宴。各院系领导及教师代表、学校教学督导团正副团长和相关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共计150人左右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活动。

交流会在副校长周叶中的主持开场下正式拉开帷幕。他首先介绍到,刚刚结束的2020年对于中国,以至于世界都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特别是对中国的高等教育和武汉大学本身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是在学校领导统一部署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在线教学工作,也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与认可。同时,他指出,2020年“教与学革命”论坛作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工作,得到了各院系的高度重视,整体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成效显著。但也提出了还需要进一步将论坛工作深化推进,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提高对本科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重视。他强调,只有全校所有教师都能积极参与论坛、所有学生都能积极表达意愿,“教”和“学”才能真正形成一个有机体,而只有在此基础上,学校的本科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才能达到一定的层次。最后,他代表学校对各院系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论坛工作表示了肯定与感谢。

副校长周叶中主持交流会

会议第一项,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作论坛开展情况工作汇报。他以《深化教育技术改革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题,从五大方面对2020年度论坛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首先,他表示,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加速了产业变革和人才培养需求的转变,新时代下的“教”与“学”正在产生新的发展与变革,所以本届论坛围绕“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主题,研讨如何促进教育技术改革以及如何构建新常态下“教”与“学”的新模式。同时,对学校和院系层面对论坛的重视开展情况、论文投稿和评选、优秀组织奖评选以及活动宣传等方面进行了回顾。其次,针对各院系在分论坛活动中所呈现出的特色与亮点,认真分析了各院系的活动特点,分别从组织形式的多样性和研讨内容的丰富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凝练与总结,进一步肯定了各院系的工作成效。在总结成果方面,他提出,本年度论坛工作加强了学校与院系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联结,在师生群体中引发了如何利用教育信息化助力课堂革命的热烈研讨,并营造出了师生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浓厚氛围。除此之外,他还分别介绍了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师生代表,进一步激发了参会代表的学习热情。

虽然论坛成效显著,但也提出了相应的反馈问题与改进建议。张绍东表示,各院系还要继续加强思想认识,调动师生的参与热情,同时认真总结回顾,将“教”与“学”研讨贯穿至日常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最后,他也提出了对论坛未来发展的建设规划,表示要从论坛的顶层设计、政策导向、激励办法、建设机制等方面进行完善,努力实现论坛的高质量、高水准、高成效的建设发展。

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发言

会议第二项,本科生院副院长姜昕在会上宣读了优秀组织奖及优秀论文获奖文件。据统计,本届论坛共评选出院系优秀组织奖7个和获奖论文58篇,获奖论文包括教师论文41篇和学生论文17篇,这也进一步激励了师生主动思考教学发展理念和变革创新,以点带面,引领学校的本科教学建设改革,真正发挥出“树典型”的示范效应。

本科生院副院长姜昕宣读获奖文件

宣读完获奖文件后,由副校长周叶中和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分别对荣获优秀组织奖的院系和优秀论文一等奖的作者进行了颁奖。

颁发优秀组织奖奖牌

颁发优秀论文获奖证书

会议第四项,由院系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针对信息化教学进行了发言。首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沈焕锋以《信息技术支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践行教与学革命根本任务》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到,目前国家正大力开展本科教育质量革命,要推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往实里做、往细里走、往深里去,最终回归本分,落实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上来。同时,针对学院信息化教学和教学综合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总结阐述,包括开展线上名师讲座和教研室教学研讨会、分层次重构教学组织体系、信息技术与“抗疫”和理论及实验教学的课堂融合、教材体系的建设、课堂教学质量作为聘期考核的关键指标等,并强调了畅通师生沟通渠道、营造重视教学、重视课堂氛围以及鼓励教师将教学做细做深的重要性。

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作了题为《基于“专业素质链”的全面人才培养:以信息技术为助力》的报告。结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总结了信息技术与教育结合的必要性以及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他对学院开展的涵盖“认知、理解、应用、创新”四个环节的专业素质链的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系统说明了如何应用信息技术将专业素质链的各个环节打通和贯穿,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经验。为了更进一步说明学院信息化教学的经验心得,他还结合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经历,分享了包括“云课堂、云参观、云访谈、云讲座、云指导”等在内的实践举措,从实际应用层面充分体现了信息化时代下教学模式变革的重要性。

电子信息学院徐新教授从教师“教”的角度,分享了《从单纯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课程教学探索与思考》报告。他从教学过程中所发现的诸如“重知识传授,轻能力、素质培养,学生参与度低”等问题出发,结合与国外知名高校相关课程的对比,提出了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思路,重点进行学生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围绕“以实践为主线”的教学方式的变革,分享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教与学的主要举措,包括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教学DEMO、翻转课堂、演示与交互等在内的实践探索,深入分析了信息技术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应用价值。最后,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电子类课程体系重构,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他认为需要进行课程体系的重构,为教学提供充足的阳光、空气、水和土壤,从而进一步实现创新能力、专业和行业思维、科学和文化思维等的提升,真正打造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来自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17级本科生雷博,则结合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身对于信息化教学的理解、思考与改进建议。她提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对学生而言,这种模式不受传统课堂的约束,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加快了教学资源的传授等,具有很多优点。但同时,也存在学习平台网络不稳定、教师监督作用弱、实践课程难以全面实现等问题。作为学生,需要加强自我管理、主动学习,在信息技术的带动下提高学习效率和自主学习能力。针对当前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的进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包括教师信息技术掌握不够、网络课程学习无法持续、教学过程管理困难等,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包括加大校园信息化设施建设力度,充分挖掘线上平台的教学资源,促进师生联动和生生联动等,从而进一步推动教学模式的转变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

学院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发言

会议第五项,副校长周叶中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位发言代表的报告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汇报对各院系进行教学改革所带来的启发与参考价值。他指出,举办“教与学革命”论坛是落实两个根本的必然要求,是遵循教学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弘扬武大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学校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同时强调,教学也有规律,教学也是一门科学。作为教师,最重要、最基本的能力就是教学能力,必须深入进行“教”与“学”的研究,才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教学规律。武汉大学具有重视本科教学的传统,并在新时期构筑起以“五观”为核心内容的本科人才培养思想体系,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发展。

针对以“革命”作为主题,周叶中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可以用“新成就、新目标、新要求、新动力”来整体概括,而要实现全面落地,必须要以革命的斗志和精神来解决困难与问题。面对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通过变革和创新精神来迎接各种挑战,真正实现与时俱进、勇于革新。除此之外,他也进一步说明了举办“教与学革命”论坛的主要目的,包括打造交流平台、营造教学文化、深化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开展论坛活动搭建起教师之间、师生之间、教师与管理者之间、学生与管理者之间的交流平台,能够让师生有机会表达教学方面的诉求。同时,面对当下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都必须进行及时的改革,真正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对课程体系和内容进行优化完善。

为了深化论坛工作,建立起论坛的长效机制,他也提出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第一,导向必须清晰。评价指标和体系应该回归学校的根本,回归教育的宗旨,建立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评价体系。第二,要求必须明确,对教师和各培养单位等需制定明确清晰的政策要求。第三,组织必须得力。院系领导要加强对论坛工作的重视,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积极性,特别是要健全基层教学组织体系,让教研室真正忙起来,促进研讨的进一步深入。第四,机制必须有效。建立起学校与院系之间、院系与教研室之间、专业与课程组之间的常态化机制,并以学生的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论坛工作。最后,周叶中表示,本次交流会既是对2020年论坛工作的总结,也是对2021年论坛工作开展的动员,希望各院系高度重视本项工作,积极思考与部署安排,做好论坛的各项组织工作,不断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教与学革命”论坛的举办,既是对师生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所积累的思想与心得体会的回顾与总结,也是迎接时代变革,助推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为学校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新思想、新理念,进一步推进了课堂教学革命。未来,论坛将在武汉大学长期开展,进一步激发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双重动力,促使学校回归人才培养本位,切实落实和贯彻“两个根本”,进一步推动武汉大学向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摄影:傅裕 )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