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武汉市基层社区抗疫实践与启示——政治学类2018级本科生赴积玉桥汉成里社区调研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2020-12-14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刘晓萌12月10日星期四下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外交学专业的30余名本科生在陈刚、冯存万和冯博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赴武昌区积玉桥街道汉成里社区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是学院开展的专业实习实训系列活动的实践部分,调研主题为“武汉市基层社区抗疫的实践与研究”。

汉成里社区由三个物业小区和一个老旧小区组成,总户数为4678户,常年入住人口约一万人,除四个小区的业主外,还有辖区内写字楼、企业、酒店、建筑工地的工作、旅游人员。此外,该社区还有部分外国人。四个小区的建成年代不等,小区及周边生活设施也有相应差别。从面积、人口、设施等各方面来看,汉成里社区具有突出的代表性。汉成里社区的15名工作人员在武汉抗疫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在确保社区正常运转、积极救治感染者、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统计各类人员信息、传达和发布国家及省市区抗疫政策等方面作出了辛勤探索,为武汉市抗疫的决定性胜利贡献了力量。

汉成里社区容翔书记介绍,疫情爆发初期,在人员极度有限、一名工作人员对应服务近千人的重大压力下,汉成里社区迅速统一思想、依照上级组织安排、灵活有效地部署工作岗位和职责。社区通过电话调查、上门摸排、社交媒体统计等方式,初步了解了小区内驻扎人员的生活、健康和物资储备情况。在此基础上,利用春节期间市民们居家饮食物资相对丰富的条件,借用各项安排的时间窗口期,广泛联系蔬菜、粮油等供应途径,平稳地实现了大量生活物资的供应对接,在疫情初期保障了居民的饮食起居需求。随着疫情防控的进展,社区调整各岗位的人员力量和工作重点,同时借助各机关单位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的群体优势和专业技能,在强化社区防控、社区安全巡查、就诊医院对接、保障特困居民生活平稳等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有同学希望了解疫情期间居民的心态情绪状况等问题。对此,容翔书记介绍说,疫情爆发初期,武汉市民自觉遵守交通及社区防控规定,以减少或杜绝外出等实际行动来支持全市的抗疫指挥部署。期间,汉成里社区居民邻里之间相互鼓励、通过社交媒体传递信息、高唱国歌激励斗志,这些都有效地帮助居民们度过了心理考验的难关。疫情防控后期,随着更多下沉党员干部的加入,社区的生活保障力度越来越大,从最初扎紧腰带过日子的基本保障阶段,过渡到了拥有各类生活物资的平稳供应阶段,蛋糕、烤肉、火锅等陆续进入居民家庭,居民的心理情绪也更加平稳顺畅。

针对同学们提到的老龄人口是否适应通过智能手机统计信息的问题,汉成里社区的周丹副书记介绍说,在汉成里社区的居民中,老龄人口不在少数,对疫情初期的信息统计确实难以适应。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了解老人们的子女联系方式,或者委托邻居对老人们进行协助,从而构筑起了一张全覆盖的信息沟通网络。周丹书记特别提到,老龄人口在适应时代变化和卫生危机挑战方面也具有不可忽视的发展和自我学习能力,部分老龄居民通过子女和社区的帮助,也逐渐接受并学会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周丹书记认为:这次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说明,从社区日常运转到重大事件应对,虽然存在年龄、文化、健康等不同情况造成的实际困难,但只要通过集思广益、下苦功夫,这些困难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得到解决,甚至是比较圆满的解决。

参与调研的同学希望了解基层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经验总结和启示,容书记结合实际情况介绍说,这次疫情对于全世界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对于社区而言更是史无前例的深度考验。武汉市能从疫情冲击中迅速掌控局面并实现快速复苏,既得益于广大居民的积极配合,也得益于各级组织的有效部署,更得益于党中央的指挥决策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倾力付出。从社区的角度来看,中央的有效有力部署和基层的全员全面参与,是赢得这次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保障。

通过这次实地走访调研,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基层社区在应对重大危机时的工作运行机制和应变处置能力,也深度体会了武汉及湖北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对中国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复苏的信心更加坚定。同学们认为,这次走访调研既是一次宝贵的专业实践,更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对同学们的专业意识、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有着特殊的促进意义。

(供图:冯博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