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政管院青年教师教学提升计划之武汉大学青教赛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4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吴巧玉)2020年11月19日中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提升计划暨青年教师午餐会在学院210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学院教发中心与院督导组共同举办,内容为“武汉大学青教赛经验分享”。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方祥玉主任、余艳老师和黄佳慧老师,三位老师就我院参加历届青教赛的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同时,学院督导组孟颖颖、上官莉娜和周晓明老师分别分享了作为评委的观赛心得及作为选手的参赛心得。

本次活动旨在促进我院青年教师加深对于青教赛的了解,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学能力。刘伟、田蕴祥、黄菁等20余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老师共进午餐)

中午12点,老师们在共进午餐的同时围绕本次主题开始了热烈而有序的探讨交流。首先,刘伟老师就本次午餐会的主题和活动流程进行介绍。随后活动进入到第一个环节:观看第十届青教赛决赛视频。

(老师们观看第十届青教赛决赛视频)

看完竞赛视频后,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方祥玉主任就往届青教赛参赛教师的表现和特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方老师对武汉大学及学院往届青教赛情况进行分析,客观评价了我院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的相关情况并给出了相关建议。首先,组织的重视和学院的支持非常关键,学院要更加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其次,强大的支持团队也必不可少,团队的力量十分重要;最后,青年教师要改变个人的态度和认知,要明确自己参加竞赛的目的,方主任认为其根源是教师自身教育情怀下的自我要求,只有端正了自身的态度和明确了自身的认识,才能更好地提升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此外,青年教师在参赛时也要选好主题,注重教学的逻辑性、学术性和启发性。

(方祥玉主任进行分享)

在方祥玉主任发言之后,孟颖颖老师也就此次青教赛的情况分享了自己作为评委的两点心得。首先是参赛老师对于教学纯粹的热爱让人感动,其在参赛过程中也有了非常显著的进步;其次,一定要打有准备之仗,无论是参赛老师个人还是学院,都要多做准备。

(孟颖颖老师进行分享)

上官莉娜老师和周晓明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往届的参赛心得。对于教学比赛,上官老师认为学校首先要制定相关的激励制度,并在相应的学术评价体系之外更加完善教学的激励评价制度,以提高青年教师的参赛热情;其次,竞赛源于教师的日常教学,教师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注重素材积累,平时要对照相关标准,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重视相关技巧的应用,如PPT的制作等技能。

(上官莉娜老师进行分享)

周晓明老师就自己的竞赛感受和教训分享了三点心得。首先,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真的把老师的教学当做一门科学来研究,教发中心的存在对于教师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其次,竞赛对于教师成长的影响是有周期的,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和沉淀;最后,周晓明老师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一些建议:要把平时教学当成竞赛,把竞赛当成是平时教学,去提高平时课堂的教学质量。竞赛考核的是六个方面:教学理念、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过程和教学效果,每个老师都要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这六大方面,这样功夫花在平时,竞赛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周晓明老师进行分享)

在认真聆听方祥玉主任和各位老师的分享后,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颇丰,不仅对青教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了解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后会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素质,为下一届青教赛打下坚实基础。

(青年教师表达自己的看法) (刘伟老师进行总结发言)

最后,刘伟院长对此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刘院长首先非常感谢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方祥玉主任、余艳老师和黄佳慧老师的莅临指导和学院孟颖颖老师、上官莉娜老师和周晓明老师的心得分享。其次,刘院长认为每位老师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老师们要在不断的交流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要把交流常态化,学院也会尽力支持老师们的交流活动。同时,刘院长希望老师们能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增强教学能力,在之后的青教赛有更好的表现。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