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武汉大学第十届青教赛——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
  发布时间:2020-11-11 | 所属部门:

(通讯员曾家浓、蒋晓婧、邓倩倩)“你们呈现的不是一场教学的饕餮盛宴,而是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11月6-7日,武汉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信息管理学院报告厅顺利落幕,决赛评委、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得主杜莉老师在点评时如是说。

e1c2b1957dc41ba604eade44e2af67a

历经学院预赛、学部复赛的层层筛选,来自全校6个学部的30位青年教师进行了一场高水平对决。最终,在决赛场上,经13位专家评委和7位学生评委评议,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2名。本次决赛进行了全程直播,5000余位观众在网上进行收看,部分教师到现场观摩了此次比赛。

IMG_2596

自2002年创办至今,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走到第二十个年头,主办单位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希望本届青教赛能承担起“示范、发展、总结”的角色,并对其进行创新。在赛制设置上,为适应新时代教学模式的变化,结合上半年网络教学、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本届青教赛新增前置赛即“微课比赛”;而具体到比赛环节的创新上,本次决赛加入学生评委,凸显“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f2e473963edc48ce67a473418b27e824

(本次决赛引入学生评委)

本届青教赛也不辱使命,决赛中优秀的青年教师呈现了精彩的课堂和深刻的教学反思,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第二临床学院的谢哲老师将医生治病救人的人文关怀融入教学中;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伟老师在专业教育中纳入通识教育;计算机学院的韩镇老师深入浅出、层层递进,通俗易懂地讲解了视频图像压缩技术;基础医学院的童攒老师以几个成语的谐音巧妙的总结了整节课的内容;第一临床学院的肖璇老师用自己的科研经历作为素材让学生了解前沿理论……

选手

选手们十分重视将科研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融入到教学中去,注重给学生以启迪,注重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师与生之间的和谐与共鸣。决赛评委会主任、第八届校督导团团长付功成老师表示,两天的比赛结束后他非常兴奋,“我看到了我们学校本科教学的进步,也看到了我们年轻老师在我们这一片土地上耕耘的结果。”学生评委翟紫韵也不禁感叹,“能在决赛中担任评委,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享受。”

IMG_1862

我校一贯倡导“以赛促教、寓教于赛”,在优秀的竞赛传统中,学校形成了重视教学、崇尚教学的良好氛围,从校青教赛中走出的教师斩获30项省青教赛奖项,6位老师征战国赛,全部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中,武汉大学已经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IMG_1893

在此次决赛中,武汉大学副校长、首届武汉大学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吴平教授也来到了现场观摩比赛。她认为,“青教赛层层选拔的过程对于青年教师的成长很重要,在这个过程背后,专业团队给予的指导与帮助对提升教学水平很有作用。”

过去的成绩虽然璀璨,未来仍须砥砺前行。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使教学竞赛与日常教学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具有武汉大学特色的课堂教学,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111101821

(第十届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拟获奖名单)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