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印包系分论坛】探索线上教学创新,助推课堂育人提质
  发布时间:2020-09-30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周丽园)为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以课堂为中心的育人质量,9月24日下午,印刷与包装系举办“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分论坛活动。

本次活动以第三期“印刷与包装系教工拓新职业发展沙龙”形式举行。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团队首席专家、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应邀主讲《如何打造一门精品慕课?》。印刷与包装系党委书记左军主持,全系教工参加。

微信图片_20200928115034

潘迎春从在线课程发展、慕课设计与制作和慕课教学实践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她指出,伴随互联网教育蓬勃发展,慕课(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广泛兴起,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在线开放课程等,不仅激发了教育教学生产力,而且促动培养模式革命性变化。她解读了慕课教学的基本形式,并以其打造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公开课《简明世界史》为例,条分缕析地讲授慕课建设的思路与做法。她认为,精心撰写脚本是慕课设计的首要环节,应重在循序渐进、逻辑清晰、结构完整且节奏适宜。在制作演示文稿方面,应做到内容凝练、图文并茂,积极运用多种富媒体素材。

潘迎春指出,线上互动教学和考试评价环节是慕课建设的重要内容,课间提问、随堂测试、课后作业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激发引导学员创新思维,实时监督授课环节质量。她分享了“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体会,感言加强师生互动,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她认为慕课教学具有三益:学生受益,可以获取更多优质成长成才资源;教师受益,凝练教学内容,提高授课效果,促进教学改革;学校受益,提升办学声誉,服务社会公益。

微信图片_20200928115023

据悉,截至到2020年9月,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潘迎春讲授的《简明世界史》已开课25期,在线学员人数合计48万人。潘迎春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我最喜爱的优秀十佳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表彰。其主讲课程《西方历史的源头》获评2013年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慕课《简明世界史》获评2017年国家级精品在线公开课,入选“学习强国”每日慕课,观众超过百万人次。潘迎春兼任中国加拿大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世界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

微信图片_20200928115101

讲座结束后,系副主任刘兴海及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与潘迎春教授热烈互动。刘兴海指出,印刷与包装系始终致力于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他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学习模式是教学发展的重要方向,慕课建设有助于我系进一步完善课程结构,推进教与学的双重革新进步。

微信图片_20200928115107

左军代表我系,向潘迎春教授颁发“印刷与包装系教工拓新职业发展沙龙”主讲人荣誉证书,感谢其专程莅临讲学。他指出,本次珞珈论坛分论坛活动聚焦精品慕课建设主题,邀请潘迎春教授传授教育之道和教学之术,旨在加强我系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打造金课名师,促进教学互动相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简要回顾我系教工拓新职业发展沙龙举办宗旨和历程,表示全系应凝神聚力推动教工职业加速进步,促进办学事业更好发展。

新学期以来,印刷与包装系围绕“教与学革命”主题,先后举办大学生创新学习指导会、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升学择业指导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