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政管学院分论坛】专题报告:拆掉知识的高墙——教学如何回应时代与学生
  发布时间:2020-09-25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娄永力)在高等教育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新的知识体系、教学方法、技术工具层出不穷,其更新迭代的速度令人目不暇接。但无论主客观环境如何变化,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学与学习的关系始终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议题。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革新教学理论与方法,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念,形成良性的师生互动关系?基于上述思考,9月21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帅副教授做客珞珈论坛,分享自己对“教与学革命”这个主题的经验与感悟。会议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伟教授主持。

闫帅老师的分享主题为“拆掉知识的高墙——教学如何回应时代与学生”。会议伊始,闫老师就目前高校教师的主要职责进行了整体的概括:学术研究——学术传递——学术转化。而其中的“学术传递”,指的即是教师与学生的知识交互过程,也是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闫老师认为,当前高校教师的重点往往放到了学术科研上,从而忽略了对教学工作的投入。一方面是因为教学工作相对于科研来说难以量化,无法直观地体现教师的专业贡献;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教师可以从学术研究带来即时性的收获,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而教学工作较难有如此收获。以此为背景,闫老师结合自己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的经验与感受,为参会老师介绍了自己如何处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如何去理解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以及如何实现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之间有机的统一。

本次会议闫老师的演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闫老师用自己的教学经历作为例子,引入了当代大学生对于对思政课的误解这一话题。闫老师通过广泛地调查,将目前思政课的几个缺陷概括为:无趣与无用与无聊。以思政课的教学为例,怎样使当代的大学生充分地参与课堂,与老师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闫老师将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概括为两点:一方面是提升知识的可获取性,另一方面即加强知识的可理解性。通过上述两个方面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拆掉知识的高墙,让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回应学生,回应时代。

闫老师演讲的第二个部分主题为“瞄准需求侧”。顾名思义,在充分了解当代大学生特征的基础上,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其学习需求。当代大学生00后居多,而闫老师认为00后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全球化、数字教育、(自信)强起来、独生子女、互联网。上述中性的特征使得00后表现出两方面截然不同的行为倾向:首先从好的一方面来说,00后具有较强的节奏感与审美感,同时消解权威的意识有所强化;但与此相对应,坏的一方面体现在00后精致利己主义、脆弱、抗压能力弱、佛系等消极影响。闫老师以自己认识的学生为例,分别论述了00后大学生上述行为倾向在现实中的表现,令人信服。

上述内容属于在横向分析当代大学生的显著特征。而从纵向的角度去理解,闫老师认为,相对于年长一些的人群来说,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又可以总结为“国际视野”与“社会实践”:

IMG_0779

所以横向与纵向两方面的特征,使得当代大学生希望从课堂上,从教学上得到的东西,与以前相比截然不同。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闫老师给出的方法是——问计学生,即了解学生希望从“我”这门课得到什么、希望有哪些改进?

而闫老师演讲的第三个主题与第二主题对应,从需求侧引向供给侧,即如何从老师自身的教学工作出发,给大学生提供他们喜闻乐见的课堂内容与形式。对于此,闫老师将自己的心得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IMG_0780

对于上述几点,闫老师结合自己在华科的教学与工作经验进行了深入阐释。例如闫老师比较注重田野调查,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学生;在备课过程中强调和其他老师合作,共同完成一门课程的教学;运用教学新技术和工具,将学生的上课感受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例如ppt的制作等...闫老师连贯的思维,将自己的想法结合经历娓娓道来,令参会的各位老师感同身受。

在最后的小结部分,闫老师将本次讲座的核心观点总结成以下八点:

IMG_0784

对于上述八点的教学建议,闫老师也是不遗余力地去阐释其内在含义:例如第一点,闫老师强调了知识的“输出型——输入型”的有机转换,他认为要注重知识的体验性、拼图性、扩散性。而“学术共同体”、“学生主体”、“深入浅出”、“借助工具与手段”等内容,闫老师也不止一次地强调,将上述几点结合起来,能够打造一节高效、灵活、有涵养、有广度、有深度的优质课。

闫老师将近一个半小时的分享精彩纷呈,令人回味无穷。在会议的最后,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伟教授对闫帅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与赞许,他认为闫帅老师作为武大政管院的优秀院友,能够在不同的环境中打磨自己的教学观点,博采众长,对教学革命有如此深入的了解,实属不易;另外,刘伟教授非常称赞闫老师善于叙事的这一优点,他认为这也是当下许多高校教师欠缺的地方。最后,刘伟教授总结道,希望今天与会的各位老师,尤其是近期学院新引进的年轻老师,能够在教与学的革命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提升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性与回应性,从而使大学生群体在校园生活中获取更多的知识,提升思维境界。随后的问答分享环节也同样精彩,政管院叶娟丽老师、楼笛晴老师以及一些年轻的教师纷纷向闫帅老师请教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闫帅老师也毫无保留,将自己的观点阐释出来,博得与会老师的一致赞赏。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