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教务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武汉大学首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5 | 所属部门:

 

全校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和《湖北省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考核要点(试行)任务台账》中关于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的要求,特举办武汉大学首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本次大赛,着眼于普及、提高、推广,并将选拔培训优秀选手参加本年度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大赛由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武汉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文学院承办。活动设赛事委员会,委员会主席周叶中,副主席张绍东、王福、萧红。校内报名工作现已启动,请各院系积极动员组织师生扫码加入“武汉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钉钉群观看讲座并报名参赛。

一、   参赛对象:武汉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均包含留学生),在职教工。

二、   赛程安排

赛事分四个阶段:赛前文化讲座;比赛正式报名;比赛作品提交及评奖;赛后巡回展示。

1.赛前文化讲座(202066-2020624日)

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在线讲座,讲授诵读、诗词讲解、书法、篆刻等方面的知识和文化。全校师生均可加入大赛钉钉群观看讲座。

 

讲座时间

主讲人

讲座主题

讲座平台

2020.6.61900

杨建

省朗诵协会副会长

诵读艺术的音与气

钉钉

2020.6.71900

李鹏

湖北电视台主持人

朗诵的声韵调

钉钉

2020.6.131900

韦胤宗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师

以诗为教:如何讲解古典诗词

钉钉

2020.6.141900

陈晓

上海微课公司项目总监

PPT及微视频制作技巧

钉钉

2020.6.201900

詹泽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诵读艺术的情感与节奏

钉钉

2020.6.231900

叶军

湖北美院中国画系主任

篆刻艺术进阶

钉钉

2020.6.241900

何慧敏

省书画研究会副主席

书法章法的分解

钉钉

 

2.比赛报名:2020625日-2020630日在钉钉群根据群内通知和微信公众号通知进行正式报名,进入珞珈在线专门班级。

3.比赛作品提交及评奖(202071日-2020720日)

202071-710日,参赛者在珞珈在线平台按要求提交参赛作品。2020711-720日,评奖、颁奖。2020721-85日。学校组织专家对获奖优秀选手进行培训,并指导参加国家级比赛。

4.赛后巡回展示(2020101-20201231日)

组织校级获奖作品和国家级获奖作品进行线上、线下巡回展示,重点向中小学和革命老区倾斜。

三、活动形式及平台

活动地点:线上为主,线下为辅。

活动平台:珞珈在线(学习通)及钉钉群。

主办方在珞珈在线(学习通)开设“武汉大学首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课程平台,在钉钉建立“武汉大学中华经典诵写讲”师生群(钉钉群二维码见上图)。

钉钉师生群主要功能:举办线上讲座,发送赛事通知。

珞珈在线主要功能:参赛者提交参赛作品,专家对参赛作品打分。

本次大赛同时在共青团武汉大学文学院分团委微信公众号推送重要通知和赛事进展,请扫码关注。

四、赛事分类

本次比赛分为四类,各项赛事具体方案见附件。

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2.“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3.“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4.“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五、校内联系人:胡老师   电话:027-68752072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202064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