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教务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9 | 所属部门:


关于申报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武大本函[2021]124号


各有关单位: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是学校推动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融入教师科研团队的最主要的载体。2022年大创项目申报工作现正式启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与级别

大创项目是教育部实施的面向本科生的、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科研训练活动。我校大创项目分为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 各级别项目包括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三个类别。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申报条件

1.项目选题

项目选题可以来自教师的在研科研项目,也可以是学生自主立题。原则上,国家级项目的选题应来自教师的在研科研项目。

项目选题应反映学科前沿理论思想,在理论、观点、技术或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应适合本科生实施,可行性强。鼓励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选题,鼓励直接来源于产业一线、科技前沿的选题,鼓励新兴边缘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综合研究选题。

为了提升大创项目质量,推进本科生早进实验室、实质性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项目,学校面向各学院(系)和科研单位的教师征集了582个在研科研项目选题,其中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设立了“GeoAI专项”、“北斗+专项”。选题和指导教师信息可登录大创项目管理系统查看。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和各个选题的要求,积极联系项目教师。经双向选择确定指导关系后,学生即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始项目申报。

2.项目团队

大创项目主要面向在校本科生,每位学生同一年度只能参与一个项目,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组队。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的团队成员应全部为本科生,人数不超过3人。创业实践项目团队可以由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人数不超过5人。毕业年级学生可结合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申报,须在毕业前提交结题申请。

3.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每位指导教师每年新增指导大创项目不超过2项,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创业实践项目原则上应配备2名指导教师,1名为具有科技开发实力、创业教育经历或创业实践阅历的校内老师,1名为具有创业实战经历的企业指导教师。

4.项目资助

学校设立专门经费支持大创项目,资助额度100010万元不等。学生所在院(系)、项目选题所在单位和指导教师应提供必要的配套经费、软硬件设施等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三、项目申报与管理

本科生院为大创项目的归口管理部门,各学院(系)负责项目的具体组织工作,包括项目遴选推荐、中期检查、结题答辩等过程管理。科研单位有组织、有规划设置系列选题的,可由科研单位组织过程管理工作。项目实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网址:http://210.42.121.231/cxxl/),学生、指导教师、单位管理员等各角色操作指南见附件。

为了提升大创项目的执行质量,2022年采取先实施再立项的方式,项目周期为1年(20219-20229月),申报与管理安排如下。

1.20217-8月,学生联系指导教师,开展选题、组建团队、完成项目申报书,并在系统中提交;指导教师登录系统审核申报材料,并填写审核意见。

2.2021910日前,各院系在系统中对本院(系)申报的项目进行审核,并提交推荐预立项项目名单。审核要点包括项目成员的资格、组成的合理性,项目的创新性和可行性等。

3.20219月中旬,学校审核、公示预立项项目名单。

4.20223月,组织项目中期检查、正式立项、资助。各院(系)对预立项的创新训练项目进行中期考察、排序,学校组织创业训练和实践类项目中期考察,重点考察项目进展情况及可持续性、项目成员能力得到训练的程度等。学院(系)根据立项指标数推荐国家级、省级、校级拟立项项目名单,并在系统中提交。学校审核、公示、发文、资助。

5.20225-6月,学校组织遴选、推荐2022年度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遴选、推荐近3年成果突出的国家级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6.20229月,组织结题验收。各院(系)对各级别立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排序、公示。学校对排在末位的结题答辩成绩合格的国家级项目进行复核。公布2022年度大创项目结题验收结果。

四、有关说明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将大创项目与专业认知、学科竞赛、毕业论文(设计)、优质研究生选留等工作统筹规划,组织师生积极开展大创项目实践。学校将根据各单位当年大创项目的组织和申报情况,以及近3年立项、结项等情况进行指标分配;设立大创项目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项目成果奖等对优秀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联系人:本科生院教务处张珂珺,电话:68752857

特此通知


附件: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系统操作指南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202179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