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综合办公>>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完善虚拟课堂建设的补充说明
  发布时间:2020-02-07 | 所属部门:

各单位:

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为确保学校本科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切实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充分利用资源,现就有关完善网络教学工作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1.充分利用资源,优化课程体系

充分利用已有的优质网络资源课程,提升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自然科学经典导引》四门课程在珞珈在线上(http://www.mooc.whu.edu.cn)采用MOOC+SPOC方式进行教学。其它已在珞珈在线建有慕课课程的课程,鼓励授课教师以在珞珈在线上采用MOOC+SPOC方式进行教学为主,采取多种方式,如慕课学习(珞珈在线)+在线讨论或其他教学平台”等方式加强交流互动,提升学习效果。采用珞珈在线平台进行MOOC教学的课程仍按原课表时间执行教学计划,需向本科生院报备并及时通知到学生。

2.完善课程建设,优化网络授课模式

防疫非常时期,大量高校集中进行网络教学,为避免网络拥堵,确保武汉大学网络教学平稳推进。学校已在珞珈在线上为所有授课教师生成对应的课程,务请授课教师及时在珞珈在线上激活课程,上传相关教案、资料等,生成网课。学校将联系技术公司为课程建设过程提供技术支持。217日起,通过虚拟课堂(“学习通”)进行在线同步课堂授课,学校将加强技术力量,维护直播系统稳定。如遇同步课堂卡顿或故障时,教师需及时在虚拟课堂发布提示,调整网络授课方式,如采用学生自学网课、教师在线辅导或使用其它方式开展教学。

3.采取多种方式,优化教学质量

根据教学实际需要,部分需要进行较多视频播放、实物展示等课程,以及在同步课堂无法正常使用的紧急情况下,经授课教师认真论证,可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QQ群、微信群等平台授课,要提前做好相关软件的安装、注册、试用等准备工作。

4.切实服务学生,注重教学规范

开课单位和授课教师应根据提高质量、服务学生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选择授课方式。均应严格执行课表,按课表进行教学活动,不得随意改动调整。授课教师注意做好考勤记录,作为课程考核的依据。凡通过珞珈在线或其他方式进行学习的,均应在虚拟教室内予以通知并建立链接,方便学生前往和学校督导检查。

请各单位将本补充说明通知全体授课教师,按时做好相关准备,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的要求落实,确保教学工作管理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特此说明



本 科 生 院  

202027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