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中学生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湖北省调研工作在生命科学学院顺利开展时间:2024-04-16

(通讯员:吉静静  摄像:贾洋洋 徐学霖)413日,为了解湖北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实施情况,加强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对英才计划培养工作的指导,探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办法,推动“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高质量发展,我院协助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了本次调研活动。英才计划生物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专家、全国管理办公室、湖北省管理办公室、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及参与中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导师、学生与中学教师代表6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乔守怡教授主持。

首先,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奕介绍学校十年来积极推动相关学科专业开展中学生英才计划培养活动情况,并强调学校积极在中学开设大中衔接先修课等,取得积极成效。

随后,湖北省管理办公室周莹对湖北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和“楚才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英才计划”实施管理组织架构、师资团队组成、特色培养方式与举措以及培养成效,近年来湖北省英才计划学生培养成效逐渐显现。随后,周莹也对湖北省试点高中实施高中生“楚才计划”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武汉大学郑凌、华中科技大学张宇凡和华中农业大学严顺平三位老师作为高校教师代表,对各自学院生物学科英才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武汉市第十四中学凤凰科学院院长朱敏老师作为中学代表介绍了中学在落实英才计划过程中所开展的系列工作。4位来自不同中学的学生代表分享了各自参加英才计划培养活动的经历、体会与收获。

在交流讨论环节,各位与会专家以及教师、学生代表从不同角度与着眼点就人才培养定位、如何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如何更一步完善英才计划培养学生的评价标准体系等系列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最后,英才计划生物学科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施一公院士作总结讲话,他结合个人在生物学领域的发展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兴趣之于专业学习发展的意义,并强调坚持与创新、专业做到极致的重要关联性;生物学科专家委员会将总结本次调研的结果进一步推动英才计划的实施与发展,为培养拔尖人才助力。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