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优化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清华大学公共安全专家走进遥感本科生课堂时间:2024-04-11

(通讯员:孟庆祥、秦平)202443日早上7:402021级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地理信息工程方向的创新创业类专业课《GIS工程设计与开发》课堂迎来了特别的主讲人,清华大学应急和公共安全领域知名专家王飞副教授提前进入教室,为遥感信息工程学院80余位大三GISer们带来了一场来自GIS工程产业前沿的精彩报告。

上午8时整,随着上课铃声响起,王飞老师与学子们的分享和交流正式开始。

  

王老师首先从GIS产业的核心流程出发,从产业角度为同学们揭示了GIS工程的新视角,分享了项目立项阶段中建议书与初步设计书的关键内容,让同学们对GIS工程项目“融资”有了更直观深入的理解。随后,他分享了目前国内外应急和公共安全行业的典型优秀案例。讲授结束后,王老师布置了课堂讨论作业。贴近专业应用场景的课堂,让同学们意犹未尽。

在课堂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老师给予耐心解答,课堂气氛热烈。王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武汉大学学习和成长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结合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将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在案例分享环节,王老师以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应急管理系统为例,生动地介绍了GIS工程的实际应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他还提出了关于森林山火应急救灾系统设计的实际问题,引导同学们分组开展讨论,通过互动讨论将课堂所学知识转化为创新思维。

在讨论过程中,王老师带领同学们从基础设施、基础支撑、数据汇集、建模、平台功能等方面思考,探讨设计出具备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空天地协同救援、事件复盘等功能的一体化应急管理平台模型。课程结束后,仍有多位同学继续与王老师交流,王老师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王老师传授的知识和经验将激励着他们在未来的学术和职业生涯中不断探索和前进。

 

据悉,《GIS工程设计与开发》课程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孟庆祥老师担任课程负责人,该课程是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地理信息工程方向的指定选修课。孟庆祥老师根据创新创业类课程的建设要求,结合教学进度安排,适时邀请行业专家参与授课,着力培养同学理解和解决GIS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本次课程主讲人王飞副教授,是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广东分院总工程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安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广东省应急平台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在智慧应急信息化技术、安全韧性城市规划、人工智能与灾害建模等领域有多项研究与应用成果。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