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教学模式,薛江维教授带领华师一高中生领略数论基础时间:2023-12-12

(通讯员:刘东海、秦昆、秦平;摄影:刘东海、陆智诚)为了激发高中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勇于创新的科研兴趣和科研热情,武汉大学为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中生量身设计了科普课程《空天探测及相关基础知识》,该课程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秦昆教授担任课程组负责人。该课程第一讲由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讲授,目前已开展七次。第七讲《空间探测之数论基础椭圆曲线及其应用》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薛江维教授讲授。

薛江维教授的讲解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椭圆曲线理论和数论的应用。在第一部分,薛江维教授以如何找到所有的勾股数切入,讲解了找出单位圆以及二次曲线、三次曲线有理点的方法,并且介绍了椭圆曲线上加法的交换律和结合律,紧接着讲解了椭圆曲线在费马大定理证明中的应用;在第二部分,薛江维教授讲解了两个同余定理(费马小定理和欧拉定理)和一个算法(辗转相除法),并且讲解了欧拉定理在加密算法中的应用——RSA加密算法。

薛江维教授的精彩授课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索,同学们在课堂上做好笔记,课后对授课的内容和兴趣点进行了积极研讨。

据悉,本次课程的主讲人薛江维老师是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基础数学系教授,从事数论与算术几何方向的研究。华师一附中陆智诚老师、芮黎明老师全程听课,《空天探测及相关基础知识》课程组助教、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生刘东海同学积极协助组织了本次课程。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