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探索“科教融合”地理信息工程实践型人才培养新模式——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地理信息工程方向开展毕业年级综合实习时间:2023-11-24

(通讯员:余长慧,秦昆,桂志鹏,秦平)近年来,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持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科教融合,集中优势育人资源,培养更加适应未来发展变革的创新型人才。本学期,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地理信息工程方向92名本科生,在地理信息工程系多位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三周的GIS综合实习实践类课程实习。

强化科教融合,将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

本次实习课程探索了专业实习实践类课程培养的新模式,结合GIS系老师们的主要科研方向和工程类实际项目实施经验,探索如何将科研融入到教学实践活动中,使学生能力的培养与实际的领域研究热点和应用方向相结合,改革了传统实践类课程模式化、流程化、脱离实际应用的弊端。

1GIS系引进人才指导本科生综合实习

探索跨学科交叉,建立多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由秦昆、余长慧、桂志鹏、张文、艾明耀、许艳青、孟庆祥、贾涛、林志勇、唐雪华、赵鹏程、付聪等12GIS专业教师组成的课程组,针对综合实习设计了16个主题的实践题目,涵盖了众源轨迹数据分析、地理多元流数据处理与分析、基于物联网的场景信息管理系统、空气污染与居民健康、历史地理空间信息、电力、水利GIS分析应用等多个领域。

2 GIS方向毕业年级学生开展跨学科研究

探索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能力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面向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地理信息工程方向大四学生开设的《GIS综合实习》是一门全方位涵盖地理信息工程开发与应用核心环节的专业实习实践课程,旨在通过综合实习的开设,使GIS方向的本科生能够掌握地理空间数据预处理、空间数据库建库、空间数据分析、地图制图与可视化,及GIS系统设计与开发流程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并以团队协作方式解决GIS领域应用问题的综合能力。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习、整理成果,在老师们的精心辅导下,GIS方向的同学们分组协作,通过系统演示、PPT汇报、海报展览和发布实习推文等方式,较好地完成了综合实习各项任务。本次实习综合实习将GIS专业的理论和实践培养目标贯穿始终,不同的选题对应不同的实际应用问题,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系统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的意识。

3 GIS方向毕业年级学生探索GIS在水利工程风险分析中的应用

 

4 GIS方向毕业年级学生探索GIS在智能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