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探索交叉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遥感学院“行走的课堂”探秘“遥感+气象”应用时间:2023-07-13

(通讯员:吴瑾、殷振平、秦平  摄影:崔舒畅)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紧密结合学院学科建设实际,推动跨学科交叉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将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3628日至73日,由遥感学院20222210班班级导师殷振平老师带队,班上11位本科生组队赴北京开展“遥感+气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6天的时间内,师生一行参观了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试验基地、北京爱尔达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活动结束后,团队学生分工撰写了6篇实践日志,并将队员们的所见所得汇聚为一篇内容详实的实践报告。本次活动还被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试验基地网站报道。

围绕探索远空,守护热土的主题,团队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系统梳理了北京市气候变化趋势和影响的相关研究,关注到北京市历史最高温的产生原因及影响等问题,直观了解到了“遥感+气象”的交叉应用为当地大气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在北京爱尔达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同学们观摩了该公司研发的风雨雷电云等各类运用于不同气象场合雷达的模型和部分实物,直观了解到大气遥感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待解决的技术难关,对未来投身遥感领域的学习和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班级导师殷振平老师告诉同学们,大气遥感作为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前景良好,武汉大学在大气遥感方面有着充足的师资力量与研究投入,他以自身的研究方向遥感仪器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激光云雷达方面的研究与经验,鼓励同学们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