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创新驱动、实践赋能——遥感学院2022级350名本科生顺利完成暑期校外综合实习时间:2023-07-04

(通讯员:赵文强、王玥)2023616日,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22350名本科生在十余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应城开展数字测图与GNSS测量综合实习,截止628日,圆满完成综合实习各项教学实习任务。

   

本次综合实习主要包含无人机数据获取与影像处理、GNSS测量、DOM调绘、全站仪测量计算与绘图等,实习内容具体丰富。全体同学克服了天气炎热、蚊虫叮咬、道路泥泞等诸多困难,在王玥、艾明耀、江聪世、付建红、张丰、李爱善、刘敏、孙朝辉、赵鹏程、陈智勇等十位老师全程指导下,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顺利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包括对分配测区的DOM调绘、控制测量与碎部测量、无人机影像处理、GNSS测量与数据处理以及RTK的使用等。辅导员赵文强、董黎,兼职辅导员张硕全程随队,负责此次实习中学生事务的管理,确保学生能够安全、稳定地度过实习生活。

实习期间,学院党委书记雷敬炎、院长张永军、党委副书记杨志威、副院长胡庆武等学院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实习驻地看望师生,与师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实习期间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向学生强调外业实习的安全事项,勉励同学们牢牢把握此次实习机会,结合专业课程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自身实践能力,为练就过硬专业本领打下坚实基础。

实习间隙,学院还组织了2022级本科生篮球友谊赛,参赛同学分成两队,四节比赛,同学们尽情展示着对于篮球的热爱,在球场上挥洒汗水,享受青春。

经过九天的外业,同学们受益匪浅,并表示通过此次实习活动,不论是对专业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还是对仪器实操的技能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从蓝天下肆意飞行的无人机,到满头是汗也要扛着的全站仪,这段忙碌而又充实的实习体验让学生切实体会遥感专业真正的样子与无限的可能。

2202班王若瑜同学对这段实习记忆深刻:在这样一段不长不短的时光里,我们淋过雨,晒过太阳,看过蓝天白云,贴过牛羊鸡狗,背着沉重的仪器行走在公路或者土路上,看着无人机飞起,每一次的疲惫抱怨,每一次的欢颜笑语,都是我们的真实感受。有人在这次旅程中更进一步的了解了遥感这个学科,有人感受到实践的魅力,有人为走过的路看到的风景而欢欣,有人为和同学作伴前行而高兴。总之,这是一段格外值得的旅程。

2207班邓程妍在空间写到:在感觉累的同时也感觉很充实,虽然测区的各种地物都很让我们头疼,但是这也是一种新鲜的体验。同时也突然发觉,哇,这是最后一天了,怎么会过得这么快?无人机,GNSS,调绘,全站仪等等一眨眼就过去了。但所幸自己学到的不只有脚下走过的路,还有很多很多。

2211班翁由感叹道:这次实习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是,我终于亲自感受到了遥感专业究竟是什么样的:我和伙伴们一起飞无人机,一起扛着全站仪挨个挨个测点;一起学习idata的使用方法,控制网的测量。这段日子无疑是忙碌而又充实的,它让我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当书本上的知识在我手中落到实处,我才第一次真切感觉到大一课程的魅力。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和我的好朋友们一起来一次!

遥遥人生奋斗路,感知青年追梦时。此次数字测图与GNSS测量综合实习让同学们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好的了解与规划,激发了学生对专业拓展与实践实习以及专业应用的热情与决心,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指明逐梦方向。

据悉,《数字测图与GNSS测量综合实习》是遥感学院面向大一本科生开设的平台实践专业必修课,这门2学分48个学时的课程,具体包括外业、内业实习各1周,能够使学生熟悉遥感成图的全过程、掌握各种成图方法与仪器的综合使用、具备测量计算、成图、入库的基本技能。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