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如何“玩”转语言学——文学院举办语言学研究与写作入门讲座时间:2022-10-04

(通讯员:郑秋菊)9月29日晚,武汉大学文学院本科办及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在振华楼A501会议室组织了一场以“语言学研究与写作”为主题的交流会,杨旭、李昱、覃业位三位老师做了经验分享,陈晶同学主持讲座。该讲座属于“教与学的革命”之“对话学生”系列活动,也是本科生科研训练营第1期。

活动开始,裴亮副院长致辞。他肯定了本次活动对文学院学风建设以及指导学生写作的积极意义,并且强调语言不仅是一种工具和手段,更是一种艺术和哲学。裴院长表示,期望青年教师在日后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并祝愿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第一位分享的是李昱老师,她分别从写作目的、写作选题、写作主体和写作过程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授如何写作语言学论文。关于写作目的,李老师强调,通过学术训练,可以学会更好地获取知识、分析现象、抽象思维、解决问题,提升表达能力。对于写作选题,李老师认为好的论文选题是以学术品味和研究价值两方面为支撑的。选题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篇论文的好坏,所以一定要在选题上多花心思。对于写作主体,一篇好的论文是作者与读者共同创作的,要充分珍惜导师、匿名审稿人、学术会议听众、同门和同学等多个“审稿人”的意见。对于写作过程,李老师指出,好文章不是写出来的,更需要修改和等待,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就像美味的葡萄酒一样,是酿出来的。

第二位分享者是覃业位老师,他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分享了对当代年轻人做学问的看法。覃老师肯定了学生做科研的大势,并将做科研与奥运会类比,两者都是追求突破、追求创新的实践。指出语言研究就是回答“什么是语言”这个问题,从而达到认识人自身的终极目的。覃老师认为在研究的道路上,求真是第一指标,兴趣是前进的真正动力,而健康的身体是最坚实的保障。在科研实操方面,覃老师以本院的科研状况为例,表明做科研应该具有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跨学科领域的视野。对于“小白”而言,更应该主动寻找课题组,主动出击,积累经验。最后,覃老师建议同学们应该把知识的积累放在首位,科学看待“卷”的现象,以务实的心态进行学术科研。

第三位分享者是杨旭老师,他以学生论文中最常见的格式问题为例,讲解了论文写作格式上的注意事项。杨老师指出,学术论文虽然不是诗歌、散文、小说等虚构类作品,但仍然能达成审美体验,包括逻辑清晰、行文流畅、文笔简洁、格式优美等,这些因素都会给人以美的享受。在格式方面,语言学论文与文学院其他专业有所不同,是基于APA格式(全称为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美国心理协会刊物准则)形成的,因此学生们需要严格依照《武汉大学文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书写印制规范》,在题目、摘要、目录、标题、例句、引用、引文、注释、参考文献等方面多加注意。杨老师最后推荐了一些论文写作的实用工具,如文献网站、语料库、语料处理软件以及相关的实验、调查方法等。

老师们分享完自己的经验之后,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关于论文选题和学术方向,老师们都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基于学术兴趣的基础上,广泛涉猎,寻找学术界比较有价值的选题,并与指导老师多多交流,在比较与沉淀的过程中,顺其自然地选择未来的道路。有时候未来方向的选择不一定是主动的选择,也有可能是机缘巧合之下的结果。以后无论是走语言学的哪条道路,都需要虚心学习和积累沉淀。活动最后,老师们还给大家送出了美好的祝福,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追求真理,热爱生活!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