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召开遥感科学与技术系列教材规划与编审研讨时间:2019-11-04

(通讯员王琪)为做好教材规划与编审工作,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于2019年10月30日上午组织召开了遥感科学与技术系列教材规划与编审研讨会。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院士、副院长秦昆教授,以及本科生院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武汉大学出版社理工分社社长王金龙、遥感科学与技术系列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遥感信息工程实践与创新系列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及部分作者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教材编写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建议、教材建设激励措施等展开研讨。

龚健雅院士对编写出版遥感科学与技术系列教材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特别应该重视大类平台课程的教材的编写,建议形成一个教材系列,做好教材的规划和设计。

李晓锋主任强调抓教材建设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对教材体系的两种认识及四项工作措施讨论,会议上提出教材建设应该与职称政策挂钩的建议。

王树根教授介绍了理论系列教材的编写情况。他提出教材编写过程中应充分体现“系列”特色、教材内容要兼顾整个学科及其他相关高校,建议教材封面设计也应体现出“系列性”。

胡庆武教授介绍了实践与创新系列教材的组织和编写情况,目前已经完成了9门教材的出版,其他规划教材已正在逐步推进,但是也有部分教材编写工作比较滞后,需要进一步推进落实。

秦昆副院长强调教材编写需要完整的规划及审核,所有教材在出版之前都应该经过编审委员会审核,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出版,建议采取多种措施保证教材出版质量。

孟令奎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了系列教材编写对提高学科影响力的重要性,并指出应加强教材质量把关工作,从而推进学科建设。编写教材属于人才培养的一部分,应推行必要的奖励措施来积极鼓励年轻教师参与编写教材,将编写教材作为职称评审的考核条件之一,鼓励年轻人多投入到教材编写中。

随后,与会人员就教材编写激励措施、教材编写建议及问题改进展开了研讨交流。教材编写作为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大家普遍认为教材编写应体现“系列性”,要具有前瞻性,重视精品教材建设。教材编写需与教材大纲结合,与实验教材配合成为一个整体,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同时,引领人与牵头人更应注重编写教材时与培养方案紧密结合,具有一定的完整性。

自此,遥感系列教材规划与编审研讨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