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学校教材建设中心组织召开教材建设工作研讨会时间:2019-11-04

(通讯员李晓锋)10月21日,学校教材建设中心在本科生院组织召开了教材建设工作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人员主要包括学校规划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相关教材编写专家以及出版社编审等。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教材编写审查经验、新形态教材建设以及教材建设激励措施等展开,专门邀请了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新形态教材开发专家做了主旨发言。

会上,学校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以“聚焦一流教材体系,抓好教材建设管理”为题,汇报了学校教材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他分析一流的教材体系应体现在教材的“经典性、时代性”和“系列化、数字化”。为建设一流教材体系,学校主要从教材建设管理制度、规划教材建设、教材选用审核以及与推动与出版社、数字化课程平台合作等方面开展各种工作。

郭熙保教授作为马工程重点教材《发展经济学》首席专家受邀,在发言中详细回顾了《发展经济学》教材历时8年,经历的三级专家审读审查过程,包括同行专家审读、思想政治专家审读和国家教材委专家审读审查。教材编写组必须对每个专家的审读审查意见逐条回应并作修改方可通过。

陈向东教授负责《微生物学》教材建设,在传统教材编写和新形态教材开发方面都有丰富经验。他认为新形态教材的建设与应用是一种新趋势,新形态教材的主要特点有:注重一体化设计和内容深度融合,纸质教材内容完整精练,数字资源丰富和更新快捷,有利于学生自主个性化学习,有利于教师实施SPOC等新教学形式等。

接下来,与会人员主要就教材建设激励措施、教材编写经验展开了研讨交流。大家普遍认为教材是传播教育思想和学科专业知识,扩大学校和教师个人影响的重要载体,但目前高校普遍不太重视教材编写,教材成果在事关教师职务晋升、人才项目评聘时的体现很不够。他们建议应将包括教材成果在内的教学成果列入教师职务评聘的选项条件,作为一些科研成果的替换条件。

最后,本科生院副院长黄明东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当前的教材概念需要转变,教材作为课堂教学材料,逐渐与课程、课堂相融合,且有高度数字化趋势。教材编写应注重系统化和结构化,体现学科发展前沿,并且要有思想政治性要求。教材选用要严格把关,特别对境外教材要严格审读审核。黄院长还强调了学校将采取多种方式落实教材激励措施,努力提高广大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