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学校举办“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建设研讨会时间:2023-12-18

12月15日,学校在工学部水电科技大楼109报告厅举办“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建设研讨会,学习研讨教育部《“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精神,为后续项目建设申报早做准备。研讨会由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中心主办、武汉大学出版社协办。来自学校各学院的教师、教学管理干部,武汉大学出版社全体编辑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邀请高等教育出版社吴雪梅编审从系列“101计划”出发,对“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建设方案作了详细解读,并从实践角度对我国数字教材发展状况作了整体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慧女副教授梳理了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工作,结合学校教材案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新思想进教材进行了针对性讲解。

经管学院叶永刚教授分享了国家规划教材《金融工程概论》的主要特色和编写心得,突出教材的方法论基础,强调教材内容的创新与特色,兼顾国际化和本土化,体现教材知识体系的原创性,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计算机学院李春葆教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国家级规划教材《数据结构教程》的编写体会,认为教学研究是教材编写的源泉,持续改进是教材提升的手段,立体化资源是教材影响力的基础。《数据结构教程》经过近20年的迭代改进,由一本图书丰富成为一套图书和立体化数字资源,体现出一种“大教材观”,实现了由单纯提供知识体系向整体提供教学服务转型。

武汉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林莉对出版社的教材出版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多年来,武汉大学出版社深耕学校重点优势学科、优秀教师团队,推动“武大教材”走向全国。与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中心合作,已出版“武汉大学规划教材”共计133种,与4个A+学科所在学院共建教材基地。

本次研讨会从宏观政策解读、微观实践指导、案例经验分享等方面对“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建设进行了研讨和答疑解惑。全校教师积极参加,现场气氛活跃。

(通讯员: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中心刘容、武汉大学出版社宋丽娜 摄影:韩闻锦)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