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工程”教材 首页 > “马工程”教材 > 正文
颜鹏飞、文建东等编写的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经济学》修订版出版时间:2019-11-04

新闻网讯通讯员沈仕雄、宋思琪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经济学》(第二版)近日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联署出版。该书作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之一,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经济与管理学院颜鹏飞教授作为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文建东教授作为主要成员编写完成。

组织全面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西方经济学》(第二版)是在第一版教材基础上修订而成的,编写课题组坚持“述评结合”地呈现西方经济学知识体系——不仅在全书的编写中始终贯彻“述”“评”结合,而且采用了相对独立的的结构安排,运用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立场进行批判性评析、借鉴西方学者观点进行比较性评析、结合中国实践进行经验性评析”的评析手法。坚定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弘扬马列 锐意求新 借鉴西学 体察国情”。其目的在于:无论西方经济学本身出现怎样的变化,其阶级性和辩护立场是不会从根本上发生改变的。只有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深刻体悟我国特有的东方文化背景,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才能正确地借鉴西方经济学的科学因素,最大限度地发挥西方经济学在市场经济运行和现代社会化大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基础工程,一项重大的理论创新工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指出,要“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修订各类专业教材,加强课堂教学设计,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统编教材编写修订,研制课程育人指导意见,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作为教材讲义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

目前,《西方经济学》配套辅导教材也已陆续出版,其中包括文建东主编的案例解析。

(编辑:陈丽霞)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