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建设 首页 > 教材建设 > 正文
学校生命科学学院出版生物学系列数字课程时间:2019-11-04

(通讯员李晓锋、贾洋洋)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开发的生物学系列数字课程陆续出版并上线使用。

为主动应对信息时代教材出版新趋势,高等教育出版社依托其数字课程云平台,积极探索数字课程出版业务,也即将一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环境有机结合进行数字出版和定制应用。数字课程是书本教材的升级版,数字课程的开发出版和应用能够推动课程教学改革,代表了课程教材建设融合发展的方向。

学校生命科学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并依托其数字课程云平台开发出版了生物学系列数字课程,并将其应用于课程教学过程中。据该系列数字课程负责人之一,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谢志雄教授介绍,刚开始他对课程的网络化教学形式有些抵触,但在听取同事借助网络化教学手段显著提高了学生课程实验操作成功率之后,开始在自己的课程中实践数字课程教学形式。谢教授通过数字课程云平台提供的手机客户端功能,及时和学生交流信息,大大方便了教学管理;谢教授还改进教学设计,将一些相对简单的内容通过录制好的视频留给学生课外自学,设计好自测题目来检验学生学习结果并自动计入平时成绩,这样就留出了更多的课堂时间来讲授课程重难点并与学生深入交流,显著提高了教学效果。正是认识到了数字课程开发应用的优势,谢院长力推生科院以本院核心课程为重点规划建设系列数字课程,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应用与改革。

目前陆续上线出版的生物学系列数字课程为:

1)动物生物学,卢欣黄诗笺杜润蕾

动物生物学实验,杜润蕾

2)生物化学,程汉华

3)分子生物学(英文版),刘青珍

4)微生物学,陈向东

5)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汪小凡

6)生命科学导论,谢志雄。

网址为:http://icc.hep.com.cn/getDepartmentPortal.action?departmentInfoId=5000000111&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