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的通知时间:2019-12-31

各学院(系):

为贯彻落实《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材建设的实施办法》,努力建设一流教材体系,学校将开展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与工作思路

树立“一流大学应有一流的教材体系”的建设理念。按照这一理念,学校教材建设的基本原则如下。

1)方向正确、水平一流。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相统一,遵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追求学术水平一流,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充分反映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新成果。避免低水平、同质化选题的规划与建设。

2)突出重点、锤炼精品。重点支持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通识教育(含创业教育)核心课程教材以及重要公共基础课程教材等。各类已出版的获奖教材或使用效果良好的教材,应根据学科发展情况和教学改革需要列入规划选题进行修订,锤炼精品。

3)凝练特色,注重创新。体现本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在内容和体系上有明显特色和创新,及时吸纳最新科研和教研成果,注重支持特色专业课教材、跨学科课程教材、全英文课程教材、国外优秀原版改编教材等。

4)系列配套、立体呈现。重视教材规划与建设的系列化和立体化。围绕学科建设和专业教学(理论、实践)需要,统筹设计系列教材建设计划并组织落实;同时,加强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的有机结合,形成多形式、立体化教材体系。

学校教材建设采取规划先行、分类建设的工作思路,统筹考虑本科生、研究生教材以及教材的修订与新编,形成周期化、连续性的教材建设机制。

1)规划先行。学校定期组织并鼓励各学院制定教材建设规划,然后依照规划选题组织教材立项建设。

2)分类建设。教材主要按对应课程的重要程度进行区分,分为“核心”教材、“特色”教材,鼓励建设“系列”教材。

“核心”教材原则上为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教材或重要公共基础课程教材等。

“特色”教材为对应非核心课程,具有鲜明特色、能够填补教学空白的教材。

“系列”教材为按照各学科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业教育等类别进行规划的自成体系的教材。

学校优先支持各单位有先行规划和自成体系的系列教材项目。

   二、申报工作要求

申请教材立项的主编要具有副高(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多年承担过教材所对应的课程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同一课程的分册或成套教材(配套习题集、配套实验实习教材、教师用书、学生用书等)应合并申报,不接受单独申报。出版不满2年或“修订”教材内容更新比例小于30%的,“新编”教材完成书稿比例小于20%的均不予受理。有教材立项但未完成教材出版的项目负责人申报不予受理。“修订”教材申报项目变更主编的须征得原主编人员的书面同意。

申请教材立项申报流程如下:各学院(系)组织教师填报《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申报表》(附件1),经学院(系)基层教学组织讨论通过,并经学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并排序后,完成填报《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申报汇总表》(附件2)。

申请教材立项实行限额申报,申报名额参照各学院(系)学科、专业大类、专业数量、承担公共课及以往规划教材立项完成情况划分,名额分配见《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申报名额一览表》(附件3)。

请各学院(系)于202035日前按照申报名额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学校教材建设中心。申报材料包括:(1)《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申报表》(纸版本一式三份及电子版);(2)《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申报汇总表》(纸版本及电子版);(3)“修订”教材需附一本最新出版教材,“新编”教材需附已完成书稿并说明完成比例(纸版本)。(4)变更主编的“修订”教材项目原主编人员的书面同意证明并加盖单位公章(纸版本)。

三、建设周期、经费资助和出版审核

立项教材建设周期为两年,结题形式为提供正式出版的教材。根据教材编写和出版进度,学校教材建设经费分2次拨付,即启动时1次,出版时1次,资助经费4-5万元。

立项教材在定稿后、正式出版前,由教材主编提出申请,首先通过所在教学单位初次审核,然后提交学校教材建设中心审核备案,经两级审核通过后正式确定为学校规划教材。根据教材项目类别,在出版教材封面或适当位置印刷“武汉大学‘十三五规划核心(或特色、或×××系列)教材”字样。

 

联系人:单晓欣,电话:6875457068753459E-Mailjcjszx@whu.edu.cn

办公地点:本科生院南217

附件:

1.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申报表

2.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申报汇总表

3.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申报名额一览表

 

教材建设中心

(本科生院代章)

 20191226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